人性經濟學 南天橋轉化功德 獻給大眾

妙熙 |2018.08.14
291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圖/南天寺提供
《環球經濟京都宣言:社會、人性和心靈的平台》新書發布會上,編輯Emeritus Professor Stephen Hill、澳洲名作家和社會研究者Hugh Mackay、覺瑋法師三人對談。圖/南天寺提供
中文《環球經濟京都宣言:社會、人性和心靈的平台》圖/南天寺提供
佛光橋落成日,佛光童軍活潑表演祝賀。圖/人間社記者胡文豐

文/妙熙

「經濟學對現今人類所面臨到的問題,具有解決性?還是毀滅性?」此一論爭,始終各有說法。日前,位於澳洲臥龍崗的南天大學舉辦一場新書發布會,書名為《環球經濟京都宣言:社會、人性和心靈的平台》(The Kyoto Manifesto for Global Economics: the platform for Humanity, Community, and Spirituality),在馬克斯主義和資本主義之外,提供了另一個以慈悲、無私、正念的角度,來思考經濟,運用到人類和世界。

這本書跨越了人文、社會、佛教、公益、科技等學科,全球共有4萬5000人投入研究,費時4年完成。其中,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助理教授覺瑋法師以佛教觀點,撰寫一篇〈Buddhist Economics: a cultural alternative 〉(佛教經濟學:另一個文化選擇)也收錄書中。

是誰改變了世界?人類

此書編輯Emeritus Professor Stephen Hill提到,經濟的發展不是只靠個人力量,而是要靠全社會的共同發展。然而,當今卻是8個人掌握了世界50%的財富,將40%財富分配給其他70億人。

人們總是想在有限的財富下,能獲得無限的發展,快速發展下,使得氣候暖化,全世界87%農地受到影響,造成農民無法承受之重。是誰改變了世界?是人類自己!

在人工智能快速發展下,經濟學家預測2010年將有85%的工作會流失,如外科醫生、接線生、客服人員、律師等工作都會被取代。例如,日本大阪已研發出一款擬真機器人,能在大學裡教書,教師也可能即將被取代。

從經濟學來看人工智能,未來是無業可就的世界,人們又該如何自處?若是從科學中去找答案,會發現科學又不能告訴我們如何為人?所以在《環球經濟京都宣言:社會、人性和心靈的平台》一書就提出,經濟應該回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被喻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的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曾著有《快思慢想》一書,研究發現人從競爭角度去做很多事,但人最終還是需要愛,應從人性去思考經濟,找到歸屬感、認同感。

澳洲名作家和社會研究者Hugh Mackay認為,要摒棄個人主義和物質主義,讓人走向社會,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產生利益,去發現社會的力量,去探索新自由的力量。把經濟和社區、社會、人群結合,將會是非常重要的。

這本《環球經濟京都宣言:社會、人性和心靈的平台》所推行的理念這與南天橋的創建理念相仿,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經濟模式。

財富用於道德 造福世界

覺瑋法師表示,佛教也是互動式經濟學,例如我們接受信徒的布施,建設南天寺和南天大學,再回饋給大家,成為人們信仰和學習的心靈殿堂,我們將功德轉化出去,再奉獻給大眾。

人工智慧是無法創造慈悲和創造力的,且覺瑋法師認為,我們和機器人不同在於可以「選擇」,如果全世界有80%擁有財富的人,可以選擇運用在道德上,那將造福全世界。而這必須透過「教育」來達到,讓人明白道德,選擇道德。

機器人是否取代了人類所有的工作?覺瑋法師要我們別擔心,其實人類可以再創造更多新工作,例如當義工、服務社會等。佛教的八正道,正見就是要突破自己的自私,人類可以選擇,不要自私。彼此相互連接,就能破除。

互動式經濟的理念如同星雲大師所提的五和觀念──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從大的互動網中,彼此需要,相互協助。

能夠給人 心中常有大眾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對於這本書用經濟的概念,來關心關懷全世界表示肯定。他說:「這世界上很多人擁有很多財富,但他們捨不得給別人,一個給得起的人,是值得尊重的人。」

星雲大師曾說過,佛光山都是「給」出來的。如四給,內心要先具備信心、歡喜、希望、方便,才能給得起。能夠給人,表示心中有大眾。了解這樣的理念,就不會自私。了解自己和大眾密不可分的,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緊密連結。現在這個時代,應用經濟新理念,來關心這個社會。

在中國古代建橋是有功德的,而在7月開通的南天橋,不僅貫通了中西文化,還將善美的佛法通向澳洲大地,將人間佛教的理念落實在南天大學,這座橋所帶的無形財富,更是難以計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