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技藝傳承路上】林法是我真正的知音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8.08.05
3627觀看次
字級
林法為古琴上弦。圖/中新社
林法為父親林立正演奏古琴。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杜晴惠

投入製琴、修琴將近五十年,在這條人煙稀少的路上,林立正對著台灣巨匠精神紀錄片的攝影團隊說:「真正的知音就是林法,他彈我的琴彈得最多,也能體會的最多,因為老爸的心血嘛!從前我一向是關著門,林法那年輕人就想說上網,一上了網以後,才知道有這麼多人對這個(斲琴)技藝有興趣。這是真的讓人家很意外。上課的時候我是很累,可是心裡是蠻高興的。」

師從兩岸古琴名家

一九七九年出生的林法目前已是知名的新生代古琴演奏家,在父親林立正的熏習下,小學畢業後便開始學琴,啟蒙老師是著名古琴家、任教於文化大學的葛瀚聰教授。

一九九二年,林法隨台北「和真琴社」遠赴杭州、上海、虞山、北京等地,與當地琴人交流。十五歲赴上海、北京等地先後師從於吳自英、李鳳雲、劉赤城、李祥霆、王海燕教授等古琴名家。

林法大學時期曾赴中國大陸就讀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曾獲得「二○○二中國青少年藝術大賽民族器樂獨奏比賽」古琴青年專業組銅獎,以及「二○○四全國古琴大賽」古琴青年職業組優秀演奏獎。二○○五年取得中央音樂學院民族音樂學系古琴演奏專業學位。

二○○六年,他在父親的指導之下,潛心鑽研古琴製作、維修和演奏。完成第一張古琴及老琴維修。二○○七年成立「太古琴館」,致力推廣古琴音樂,進入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繼續進修琴藝,師事王海燕教授,二○一一年畢業,期間應邀前往英國、韓國、中國大陸等地演出,受到各界關注。

接受「文化銀行」團隊專訪時,林立正說,「他會修琴不意外,從小就是坐在琴上的嘛!」身為身為演奏家,林法則說:「我的琴不是我自己做的,就是我父親做的。」語氣之中充滿幸福感。

談到父子兩人協力修護古琴,一定要提林法手中的宋代古琴「玉壺冰」,這把琴是林立正經手修復過難度最大的一把。二十多年前,林立正在甘肅蘭州的一個廟口集市上發現了這把已破爛無比的千年老琴。經過父子二人的研究取捨,在保持宋朝琴製特色,以及滿足演奏的考量下,終於讓「玉壺冰」的聲音重現於世。

虔敬感恩孫老師

誠如前文所述,三十歲才投入古琴修復與製作,林立正得到古琴名家孫毓芹的指點,才摸索到其中門道,對於恩師,他心懷感激,「老師從頭到尾都沒有隱藏甚麼,我問的他都給我指點。」談起已故的孫毓芹老師,他說,教學方法都是給學生大方向,讓學生自己去研究,「我們費的功夫比別人多,我們的收穫人家也比不上。」

而這位林立正口中的恩師孫毓芹,一九五九年與禪宗大師南懷瑾交遊,並學習佛法,一九七○年後開始從事古琴教學,一九八五年獲頒第一屆中國民族藝術薪傳獎,一九八九年獲第一屆民族藝師獎,是台灣重要的古琴文化教育與傳承者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