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魚】一時取樂 後患無窮

文/顏孝真 |2018.07.22
3031觀看次
字級
我是一名潛水教練,曾遊走世界各地潛點,和魚共享水底世界。但近年遇到的一些現象,讓我不得不大聲呼籲:請大家不要再餵食海中的魚類了。圖/顏孝真
我是一名潛水教練,曾遊走世界各地潛點,和魚共享水底世界。但近年遇到的一些現象,讓我不得不大聲呼籲:請大家不要再餵食海中的魚類了。圖/顏孝真
群魚搶食的場面,背後隱藏著危機。圖/顏孝真
魟魚也到餵魚秀現場索食。圖/顏孝真
圖/顏孝真

文/顏孝真

我是一名潛水教練,曾遊走世界各地潛點,和魚共享水底世界。但近年遇到的一些現象,讓我不得不大聲呼籲:請大家不要再餵食海中的魚類了。

餵食使魚不再怕人

加拿大的獅子魚由於沒有天敵,造成繁衍過多,危及當地海洋生態,因此當地人便捕捉獅子魚,捉到後切塊丟進海裡,當地魚種原本沒有吃獅子魚的習慣,但時間一久,改變了魚的飲食習慣,牠們開始吃起獅子魚。

我在馬來西亞教潛水時,都會去一個固定的潛點做水下練習,每次下水都會被一群小魚啄來啄去,一問當地人才恍然大悟,他們說,過去為了取悅遊客,浮潛或潛水教練都會帶食物下去餵魚,餵了好多年後,魚漸漸不怕人了,看到人反而會游近討食。

後來停止餵食,但魚的覓食習慣已被改變,始終的把人類跟食物畫上等號。每次學員看到總開心的說:「教練你好受歡迎喔,魚好像你的朋友,都跑來跟你玩。」經我解釋,他們才知其中潛藏的危險。

蘇眉魚改性亂攻擊

有一年在帛琉聞名於世的潛點藍角潛水時,曾被一隻蘇眉魚攻擊,還好我閃得快,牠咬到的是潛水裝備而不是我的手,幸運躲過一劫。問題是,蘇眉魚一向膽小,一點風吹草動就跑得遠遠的,怎麼會主動攻擊人呢?

問了當地人,答案不出所料,也是餵出來的。以前有些潛水客大老遠慕蘇眉魚之名到此,導潛為了能讓潛水客拍到更清楚的照片,每次下水都帶著食物吸引蘇眉魚靠過來,即使現在已禁止餵魚,卻難以改變蘇眉魚的觀念,因此還是偶爾會聽到有人被魚攻擊的事情。

其實,不亂餵食海中生物,才是對牠們最有利的愛護之道!以下試舉菲律賓兩個漁村為例加上說明。

菲律賓Donsol村位於鯨鯊洄游的必經路線,曾經有「世界鯨鯊之都」美稱。過去,原本只是個荒涼漁村,居民世代以捕魚為生,也一直隨機捕捉鯨鯊,直到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與當地旅遊局攜手,才協助其轉型為生態保育觀光村。

不再回游也不覓食

當地雖然也餵食鯨鯊,但著重保育也不破壞鯨鯊自然生態習性,所以每年十二月到隔年六月的觀賞鯨鯊季節,常有來自世界各地不計其數的旅客到訪,使得當地從一個小漁村,迅速繁榮發展成為國際級觀光景點。

相對的,另一個景點Oslob,也是菲律賓非常著名的賞鯨鯊地點,跟Donsol不同的是,Oslob以「百分之百機率看得到鯨鯊」而聞名。為什麼能夠保證必定看得到鯨鯊呢?原來是當地人每天固定時間餵食,既然每天都有食物,鯨鯊們索性住了下來,平常只在Oslob周圍海域游動,不再依生物本性遷移洄游到不同海域。

就這樣,一隻、兩隻、三隻,漸漸的愈來愈多,連Donsol的鯨鯊也被吸引過來,鯨鯊習慣接受餵食,也習慣漁船及人類在身邊,有時甚至會不小心撞到螃蟹船,身上處處可見傷痕,但牠們再也不肯自己覓食,長距離遷移洄游繁衍的自然生態習性完全瓦解。

大魚群聚令人驚心

世界各地旅遊區,為了取悅客人都會餵魚,馬爾地夫幾乎每間度假村都有固定的餵魚秀,印度洋的廣闊海域住著很多大魚,導致表演餵魚時來的不是小魚,而是魟魚、鯊魚或是海鰻等大型魚類。快到餵魚時間,總會看到這些大魚游到靠近水面淺灘處,同事經常笑說,「可千萬別在這時間下水,不然我們就會成為牠們的食物。」

多數遊客也會出於好玩的心態,在美麗夢幻的水上屋餐廳,邊吃飯也不忘丟點食物餵魚,瞬間幾十條魚游過來搶食,整個過程看似有趣,但對生態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看到客人餵食,度假村員工通常只能柔性勸導不能硬性阻止。有次我休假穿著便服在餐廳吃早餐,看到一個外國小女孩正在餵魚,我客氣的說:「不好意思,這裡不能餵魚。」想不到她一轉身把彪形大漢的爸爸跟一籃麵包帶來我面前,加倍奉還繼續餵,戰鬥民族的氣勢高昂,我只好請餐廳經理出面規勸。

其實人類的食物往往過度精緻、調味,根本不適合給魚吃,魚不明就理吃進肚裡,可能會危及健康甚至造成死亡,可別忘了,What goes to ocean goes to you. 一旦魚變得不健康,人類又胡裡胡塗吃進不健康的魚,最終將影響到人體的健康。

寵魚後果人類遭殃

身為潛水教練,我很想提醒大家:餵魚對水下的每種生物都是極度危險的事,除了會改變生態食物鏈,魚會變得有攻擊性,更有可能為了貪食而被有心人士誘捕或毒殺。我常對學員說,「現在你餵魚食物,以後你的小孩就變食物,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我就被魚攻擊過幾次。」

何況,眾多熱帶魚原本是吃珊瑚上的藻類或寄生物,一舉兩得的幫珊瑚清潔洗澡,如果魚開始等待餵食而不去吃原本的珊瑚藻類,日積月累後,珊瑚會因為無法呼吸而死亡,整個海洋食物鏈就會崩盤瓦解。

總之,人類對海洋生物及動物的任何行為都是一種教導跟指引,餵魚就是其中一種,「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對小孩該如此教育,對魚類也應一樣,勿以惡小而為之,請尊重每種生物的求生之道,尊重海洋生物的自然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