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農莊文物館 緬懷先民智慧 農村生活縮影

文/趙志霞 |2018.06.18
2506觀看次
字級
三合院的基本樣式為三開間的房屋,「一條龍」式的建築,由三個房間成一排為正身,中間是正廳,供奉祖先和神明,並依循「左尊右卑,長幼有序」的倫理,正廳左側是大家長的居室,再往左側是廚房,由家長妻子掌管。圖/古農莊文物館提供
紅眠床 圖/趙志霞
枕頭 圖/趙志霞
嫁妝檯 圖/趙志霞
中藥鋪 圖/趙志霞
藥杵和搗藥缽 圖/趙志霞
柑仔店 圖/趙志霞
粿的模型 圖/趙志霞
太師椅 圖/趙志霞
乳母椅 圖/趙志霞
水牛拉車 圖/趙志霞
牛的鞋子 圖/趙志霞
玻璃珠、彈弓、陀螺 圖/趙志霞
尪仔標圓牌 圖/趙志霞
沙包 圖/趙志霞
陀螺 圖/趙志霞

文/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台中市太平區古農莊文物館前身是「太平古農莊」,莊主張友吉出身農家,從小惜物愛物,1964年4月18日當兵退伍日的最後一個饅頭,是他收藏民俗文物的開始,歷經50多年的保存,成為世紀珍藏的傳奇。

張友吉對先民的智慧及篳路藍縷的精神多所崇敬,常從垃圾堆裡撿拾祖先留下來的器物,一生都在收藏農村文化資產,文物包括食衣住行、農耕器具、通訊、娛樂等。3000多件物品,不僅是記錄台灣早年農村生活的縮影,更見證時代進步的軌跡。

2008年4月16日,張友吉一本「曾經擁有,卻不可能永遠占有,為了文化傳承,而拋磚引玉」,慨然將全數收藏品,無償捐贈給太平市區公所,期許畢生心血得以代代相傳,由當時台中縣太平市市長余文欽簽訂「文物捐贈契約」,並於車籠埔頂坪公園內,規畫新建「太平古農莊文物館」,展示和維護管理,於2010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

太平區區長陳小菲表示,「太平古農莊文物館」採閩式三合院建築,規畫10個主題展示區,以輪展方式讓民眾緬懷古早的民俗風情,是嬤孫「講古」的生活記憶,是鄉土教學的實地教材,旁邊的頂坪公園,適合全家郊遊野餐,周邊的楓香葉色隨季節更迭,與古樸的農莊文物館輝映成詩畫般絢爛,是休閒懷舊的最佳去處。

莊主張友吉

張友吉從當兵退伍的最後一個饅頭開啟收藏生涯,卻以「曾經擁有,卻不必占有」的氣度,將畢生的農作文物收藏品全數捐贈給太平區公所,傳為佳話,讓台灣先民的智慧與歷史可以「代代相傳」。

現為「台中廣播電台」FM100.7鄉土節目主持人,「大屯有線電視」台灣鄉土時間節目主持人及古農莊文物館終身導覽義工的張友吉,今年78歲,為台中市太平區車籠埔農家子弟,年輕時為藥廠業務代表,也遠至菲律賓發展事業,喜歡老東西內斂的生命與光華,終身致力鄉土文化的保存與推廣。

正身的展示區

古農莊文物館三合院由三個房間成一排為正身,正中間是正廳,供奉神明和祖先及接待賓客的場所。早年木製的太師椅是古家具中唯一用官職來命名的椅子,雕刻精美,突顯主人的身分地位,竹製的太師椅就簡單平實,一台黑白電視機,也代表農村經濟自足後的蛻變。正廳右室,展示神轎與花轎及早年竹製的嬰兒搖籃、乳母椅、竹凳等。

正身大房的居室

不論古今,嫁娶都是人生大事,在正廳左側的大房居室內,一張相當罕見的大型紅眠床,是台灣早期民間生活中相當重要的寢具,以檜木製作塗上朱漆,上面雕刻彩繪並裝飾各種吉祥圖案,極具藝術觀賞價值,也是家裡富貴地位的象徵。

而眠床上的枕頭和現代的枕頭很不一樣,它的外觀精美,具有收納功能,可以上鎖,裡面存放金錢或貴重物品,上鎖以後枕在頭下,即可「高枕無憂」,非常有趣。

早年新娘出嫁的嫁妝檯,古色古香,除了裝放耳環飾品和貼身的肚兜等嫁妝用品外,從檯面上的化妝盒和花露水、髮插等,可以想像當時的新嫁娘,梳妝打扮的心情,就是在「為悅己者容」。

右護龍文物展示區

古農莊三合院的右護龍以中藥鋪呈現,兩側展示舊時生活用品豐富,1959年台灣引進第一批義大利摩托車「偉士牌機車」,價格昂貴,黃蜂般「細腰豐臀」的外型,深受大眾喜愛,而在1941年至1945年間,太平洋戰爭爆發時,當時的空襲警報器則是壓箱寶,伴唱機、手搖電話、電子琴、照相機等通訊娛樂器材,則見證時代進步的軌跡。

左護龍文物展示區

古農莊文物館三合院的左護龍,遊客服務處以柑仔店呈現早期的雜貨店,左鄰右舍在柑仔店裡閒話家常的樣貌,左右兩側展示農耕用具等,可以看見早年農村生活的縮影,藉以緬懷先民的智慧。

水牛精神

古農莊文物館內三合院的「禾埕」裡,有一隻栩栩如生的水牛,肩上架著牛軛,掛著鈴鐺,正努力駝拉載滿稻米的四輪板車,這是早年農村最美麗的風景,也是代表台灣「水牛精神」的圖騰。

漢人入墾台灣近三百年來,便引進水牛幫助農民耕田,水牛在台灣的開拓史上,不僅是農家最重要的耕作夥伴,也是稻、蔗主要經濟作物生產的勞動力。

農夫以一條牛繩和口令,驅使牛隻,在水田裡一步一腳印的前進犁田,腳踏實地,共同在土地上相互依存,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復一日,勤奮吃苦、任勞任怨。

「做牛得拖、做人得磨、千金萬金也得擔」,「水牛精神」成為台灣人堅毅、刻苦、耐勞,能打拚、扛重責的象徵。

三合院小檔案

三合院的基本樣式為三開間的房屋,「一條龍」式的建築,由三個房間成一排為正身,中間是正廳,供奉祖先和神明,並依循「左尊右卑,長幼有序」的倫理,正廳左側是大家長的居室,再往左側是廚房,由家長妻子掌管;正廳的右側,為長輩的居室,在正廳兩邊垂直的方向,加蓋晚輩居住的廂房,左右對稱,稱為護龍,因房屋坐落於三個方向,故稱為「三合院」。

台灣農家住所多為三合院,房子呈ㄇ字型,中間的廣場又稱「禾埕」,供兒童嬉戲、拜拜、請客、聚會、辦活動等、也是五穀收成時曝晒的場所。

童玩篇

早年物質不豐的年代,玩具大多就地取材或以竹子製作,彈弓、竹蜻蜓、竹槍等,是男生愛玩的玩具。

或用碎布縫製四方小口袋,內裝細沙,再把袋口密縫,一次縫製5個,就可以玩丟沙包,通常是女生玩的遊戲,雖然簡單,但一樣玩得不亦樂乎。此外,陀螺、彈珠、風車、尪仔標圓牌、冰鈴機和彈珠台,都勾起對古早生活的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