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茶票紙上超現實重生的翠鳥

文╱吳德亮 |2018.06.08
2501觀看次
字級
一覺醒來 發現自己 變成茶壺 的翠鳥 仍不忘飆淚 為世間斟滿 悲歡離合 的茶湯 圖╲吳德亮

文╲吳德亮

一覺醒來

發現自己

變成茶壺

的翠鳥

仍不忘飆淚

為世間斟滿

悲歡離合

的茶湯

年少時喜歡用畫刀與厚重油彩,在畫布上恣意揮灑超現實的世界,算是對不斷被扭曲、捶打的現實的一種反諷或報復吧?近年獨創手工茶票紙的水墨創作,則大多為茶山茶園或茶器的寫實之作,近日有感大環境的紛紛擾擾,特別從卡夫卡的《蛻變》出發,取來雲南鶴慶帶回的手工構木茶票紙繪畫寫詩。

可惜兩年多來忙著寫茶,太久沒有畫畫,先是取錯超薄紙張,再而忘了墊毛氈或棉紙,大塊渲染時又忘了提起擦拭畫板上累積的水漬,因此畫面在翠鳥完成,正待進一步描繪壺身時,稍不注意就將茶票紙硬生生扯裂,頓時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有些欲哭無淚了。

或許翠鳥寧可啖魚品茶也不願幻化成壺;或只想如莊周夢蝴蝶般瀟灑片刻吧?畫架前儘管感到失落,長久以來始終為憂鬱症所苦的我,紙上明顯的裂痕卻像瞬間爆發的細碎霰彈,炸開我沉悒多時的心。

「從哪裡撕裂,就從那裡重新出發」,再度取來厚薄適中的茶票紙,主角仍是多年前在台北植物園以長鏡頭攝得的翠鳥,不再蛻變成壺,而改以優雅之姿停棲在無垢大師陳念舟以萬足金鍛造的單柄壺上,竹雕名家翁明川的茶荷上有剛剛收到的凍頂春茶,陶藝名家翁國珍的厚釉吻杯且蕩漾著滿滿的春意,彷彿電影《復仇者聯盟》般,集合幾位重量級卡司名作身影注入超現實,也為纖維強烈的茶票紙增添些許光彩吧?詩的意象自然也有了重大變化,我這樣寫著:



彷彿禪定般

等待雨前的

波光蕩漾

昂然佇立

紫檀單柄上

的翠鳥

用太陽的汗水

千錘百鍊的

萬足金

為茶香照明

斟滿世間

悲歡離合

的茶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