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票詩畫 】藍瀑天目盞與壺

文╱吳德亮 |2021.03.25
2716觀看次
字級
日本音樂大師喜多郎為電影《千年女王》所做的主題曲〈達拉西達卡(Dara Sedaka)〉的原唱,旋律悠悠迴盪在浩瀚靜寂的星空,柴火烈焰成就的壺與盞,瞬間將思緒拉回現實,用來沖泡去年夏季頭等獎的東方美人,藍瀑流曳的光芒與金晃晃琥珀湯色相互輝映,不斷反射窗外的閃電。 圖╱吳德亮

文╱吳德亮

從天緩緩而降

從長年沉睡中被喚醒……

日本音樂大師喜多郎為電影《千年女王》所做的主題曲〈達拉西達卡(Dara Sedaka)〉的原唱,旋律悠悠迴盪在浩瀚靜寂的星空,柴火烈焰成就的壺與盞,瞬間將思緒拉回現實,用來沖泡去年夏季頭等獎的東方美人,藍瀑流曳的光芒與金晃晃琥珀湯色相互輝映,不斷反射窗外的閃電。

那是中台灣陶藝名家陳金旺寄來的作品,兩件俱為柴燒成就的天目盞與瀹茶壺。傳承北宋「建盞」而來的現代天目,台灣其實不乏創作的名家,從蔡曉芳大師以降,還有劉欽瑩、江有庭、邵椋揚、江玗、黃存仁、翁士傑等,不過除了江玗曾一度沿襲北宋為免落灰而以匣缽覆蓋投入柴窯燒造,其他多以電窯或瓦斯窯為之;陳金旺卻堅持以含鐵量甚高的大肚山紅土加氧化鐵,且不蓋缽柴燒,高溫達1280度還原燒成。

特別的是:宋朝時「鬥茶」最愛的「建盞」,東傳日本後稱為「天目碗」,無論釉面花紋如兔毛般的「兔毫盞」,或釉面上散布銀灰色圓晶點的「油滴天目」,甚或釉彩變化如鷓鴣羽毛斑紋的「鷓鴣斑天目」三者,釉色均以黑色為基準變化,因流速不同而在黑釉中透出炫麗的流紋。

而陳君卻大膽燒出極為罕見的炫藍,除了令人驚豔的「藍瀑星空壺」,茶盞上下還有金晃晃的赤口與金足,顯得貴氣十足。在燈光下仔細端詳,依稀可見浩瀚星際中曼妙共舞的飛天女神,輝映盞內絢麗多姿的細紋,正如他所說「彷彿飛瀑流泉,潺潺不絕」的流瀑兔毫,因此特別命名為「藍瀑天目」。

我想起自己多年前創作的木刻彩繪〈馬背的下午茶〉,茶壺與茶甌均為自己調繪的炫藍,而非真有其「藍」,多年來一直希望有人能燒出那樣令人沉醉的藍,陳金旺這驚天一燒幾與畫中的藍相近,讓我驚喜不已。

話說目前兩岸陶界所燒造藍色多為鈷銅藍,也有銅綠為底、鈷藍為上雙掛釉的「盧鈞釉」配方,至於以氧化鐵柴窯燒製可說極為少數,因此鐵藍與鈷銅藍市場混浠不清,卻是陳君多年來「屢敗屢戰」所獲致的重大成果,特別以茶票詩畫誌之:

從曙光乍現的
赤口金足
進入琥珀的橙
深邃的曜黑
至瑪瑙的棕
彷彿跨越
數萬光年
浩瀚星際的
飛天女神
婆娑起舞
幻化潺潺
不絕的
藍瀑天目
為柴火烈焰
流曳的光芒
浮一大白
賞茶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