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票詩畫】厚韻星空老龍團

文╱吳德亮 |2018.11.23
4293觀看次
字級
長年隱居在南投鹿谷埋首創作的台灣岩砂壺開創者、陶藝名家好友鄧丁壽,中秋前夕帶來了一把新作。小心翼翼接過木盒,上面有他以隸書轉化而來的「丁壽體」書寫的「礦能量厚坯體驗壺──德亮試茶專用」,原來是專為我所創作的,讓我感動得一時說不出話來。 圖╱吳德亮

壺鈕拈弓
為厚坯廣口的
形神流風
灌頂
彷彿老龍團
綿長縈繞
熏蒸夜露的
日月精華
都奔向金色
妝點的
滿天星斗
茶如此多嬌
氣韻更見深遠

長年隱居在南投鹿谷埋首創作的台灣岩砂壺開創者、陶藝名家好友鄧丁壽,中秋前夕帶來了一把新作。小心翼翼接過木盒,上面有他以隸書轉化而來的「丁壽體」書寫的「礦能量厚坯體驗壺──德亮試茶專用」,原來是專為我所創作的,讓我感動得一時說不出話來。

迫不及待打開木盒,赫然是一把單柄壺,特別的是如虹的弓張滿壺鈕上方,與筆觸清晰飽滿的壺柄尾端,都畫龍點睛地淋上了一層羊脂玉般的淡定青紫釉,明顯有別於他過去的風格。

打開壺蓋,幾乎與壺身相同的廣口可以輕鬆置茶。而早年他首創以金水融入創作、引領壺藝家們紛紛跟進的黃金貴氣表現,此番卻大隱於寬廣的口緣、壺肩與壺蓋內緣,在他始終堅持的「壺非一相」之間,再度發現雅健中更見溫潤的美學轉換。

稱為「厚坯」,丁壽說一般壺器坯體大多為三毫米,新作卻厚達五毫米,加上寬廣的壺口,除了能觀看茶葉在壺中的舒展變化,沖泡清香型茶品游刃有餘;對於鐵觀音、普洱等重發酵或後發酵茶的能量釋放也特別有感。

取來收藏已逾十來年、黑茶類的六安老龍團來測試。茶海搭配他的得意門生江世為,遊走岩礦與岩砂之間的「童話星空」新作:蒼翡翠色的星空閃爍,輕快地推向飽滿的雙翼,取代提把凝聚的光暈,再含蓄地渲染金色點點激情,釋出的六安龍團果然痛快淋漓,紅琥珀清亮濃醇的茶湯明顯油光十足,飽滿陳韻且綿長在唇齒之間持久不散,最能顯現老龍團無可匹敵的魅力。

提到六安,多數人都會想到中國安徽省六安市所產製,名列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其實「六安」還包括「六安籃茶」,二者分別歸屬於綠茶與黑茶兩種截然不同的茶類。今天市面上炙手可熱的老六安籃茶,又稱「安茶」,也非產自六安,而是來自安徽祁門縣的蘆溪與溶口兩鄉。

我曾親往蘆溪採訪今日安茶的非遺傳人汪震響,他說六安籃茶以一九四○年代以前、私營茶號「孫義順」產製的最為搶手,稱為「六安龍團」,以竹簍包裝約五百公克後,上面再覆以竹葉,並以長牙籤封裝;由於具有安五臟六腑的作用,才稱為「六安籃茶」。

汪老說與一般黑茶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安茶獨特的熏蒸、日晒、夜露等工藝,即白天晒太陽晚上吸收露水,堪稱「汲日月精華」的最大亮點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