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 慢活後花園】重新認識一個女人

文/皮爾斯夫人 |2018.05.30
1571觀看次
字級
如果今天她不是我媽,我會如何看待這個女人呢?. 圖/皮爾斯夫人
那個自我,也許並不像母愛那般受到社會推崇,但那個獨一無二的自我,卻是每個女人生命的火炬與原動力。 圖/皮爾斯夫人



那個自我,也許並不像母愛那般受到社會推崇,但那個獨一無二的自我,卻是每個女人生命的火炬與原動力。

文/皮爾斯夫人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剛過。每年到了這個節日,做子女的,免不了要安排些感恩回饋的活動,或是花心思幫媽媽選一份禮物。

今年的母親節,我當然也沒忘記自己的兩個媽媽。遠在台灣的媽媽,今年身體不太好,我想對她來說,最需要的,或許就是我三不五時打電話回家,關心她一下,或者閒話家常都好。這一點,我真的還要努力學習。十八歲就離開家,習慣了一個人在外生活,自己也朋友多多,直到這些年才開始慢慢意識到,每次回台灣,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是那麼短;同時也學著去感受、去看見,媽媽及手足們的個人特質裡,令我欣賞的地方。

當女人成為母親後,自己與周遭的人,好像自然就會以這個角色來要求或期待你。我也曾經有段相當長的時間,拿著「母親應該如何」的眼光,來檢視自己的媽媽與婆婆。一直到我真正成為一個孩子的母親後,才發現,原來從「女人」轉變成「母親」的過程裡,需要改變與挑戰的東西,竟是如此之多。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盡了全力,但仍會有很多讓人挫折不已的狀態。

天底下沒有所謂「完美的母親」,當然,也不會有「完美的父親」。但回頭一看,我們卻將這樣的想像放在心底數十年。於是這些年,我開始學著不將媽媽與婆婆看作一個「母親」,我問自己,如果今天她不是我媽、不是我婆婆,我會如何看待這個女人呢?

然後,忽然之間,那個曾經阻隔在我與她們之間的心牆,竟然一塊一塊地卸下了。我看見,一個女人即使成為了母親、老婆,依然擁有原本的那個「她」。那個自我,也許並不像母愛那般受到社會推崇,但那個獨一無二的自我,卻是每個女人生命的火炬與原動力。只是,通常需要很大的自覺,才能讓這部分的自我復活與還原。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很多女性相當享受母職,但我相信,也遇過很多女性,在母職裡感到挫折不已。其實,兩者沒有誰好或誰不夠稱職的問題,我們只是需要常常問自己:在母職裡,我們是否能發揮所長,並因此愈來愈快樂?而當母職無法使你快樂,身為女人,你是不是願意勇敢地跨向生命的另一個領域,去活出你心中的渴望與夢想?

放下「母親應該如何」的執念,現在我可以更中立、更輕鬆地去看待媽媽——媽媽喜歡她的工作,喜歡當老闆娘、喜歡經營成衣工廠,那讓她的生命充滿熱情與成就感。接受了這樣的她,就好像重新認識了一個女人,看見她特有的生命力與韌性,也看到她的個性與特質中,有很多是我可以學習的。

原本婆婆對我跟先生來說,就是一個為家盡心盡力的傳統媽媽,耐不住孫子們吵,但又喜歡孩子們來找她。但同樣地,當我將「婆婆應該懂得如何帶孫子」這樣的觀念拿掉後,單純以欣賞一個女性的角度去看她時,我發現,只要跟婆婆聊起花藝與動物,她整個人就是發光、發燙的。婆婆投入了許多時間照顧花園,對裡面的各種動植物如數家珍,例如夜裡的刺蝟、白天的鳥類與蝴蝶等,也樂於跟我們分享花園裡的各種生態。因為有這樣的婆婆,我自己也受益良多。

我們常覺得改變別人很難,但若想讓日子過得順心,真的還是那老生常談:只要轉個念頭,肯定會發現,怎麼這一轉竟有如魔法,一下就海闊天空了。而我相信,面對最親近的家人,我們更需要用心學習這種「魔法」,貼近對方的心,感受彼此的愛與親情的溫暖潤澤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