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成績滑落 數學教育危機

 |2018.03.19
1602觀看次
字級
衛道中學廖昱全前年拿到AMC8滿分,今年在AMC10又獲滿分。圖/九九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美國數學協會主辦的「二○一七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成績揭曉,這次AMC8(相當於國二程度)台灣只有四人滿分,比前一年的二十二人滿分相比,退步不少,學者分析,這顯示前段學生大流失,也呈現我國數學教育的危機。

AMC由美國數學協會(MAA)主辦,是全球性的數學測驗。二○一七年台灣共有約二點一萬人參加AMC8、AMC10(相當高一程度)及AMC12(相當高三程度),我國學生滿分人數,分別是四人、三人及一人。

台灣承辦AMC測驗的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表示,AMC8總共二十五題,整體表現而言,我國學生在二○一七年測驗的表現比美加地區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表現最頂尖人數的比例(答對二十四題以上)要比美加地區低,獲得滿分生僅四人。

「前段學生大流失」,何焱銘說,從數據分析,台灣學生程度有下滑趨勢,二○○七年台灣學生AMC10的報名人數約占全球的十分之一,程度前段的學生占全球快一半,但到了二○一七年,報名人數還是約十分之一,前段學生卻只剩十分之一,顯示近十年來成績明顯滑落,前段頂尖人才培育是個警訊。

何焱銘說,從二○一三年開始,AMC10的平均答對題數,每年以少一題往下掉,到了AMC12,更是明顯被美加超越。

等候多年 終現AMC12滿分

然而,睽違多年,今年AMC12終於有一位學生滿分,是新竹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的袁昕德。袁昕德表示,他從小學一、二年級開始就參加數學的培訓營或補習班,只要有數學競賽他幾乎都會參加。他說,要考出滿分,一定要勤做題目,多練習網路上的考古題,或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試題題庫。

台中市私立衛道中學廖昱全(圖/九九文教基金會提供)曾在AMC8拿滿分,這次在AMC10又得滿分。他說,爺爺是數學老師,從小受到爺爺啟發,對數學產生濃厚興趣,幼稚園就參加數學比賽。他去年代表國家參加在荷蘭舉行的科學奧林匹亞賽勇奪金牌,已確定可保送建中。

素養教法扎根 不利考試

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指出,台灣的學生和家長,多數只重視「考試結果」、為了「考試而學習」,學校老師和補習班的教法也就傾向用來「對付」考試,而不是根本、素養的教學。

張鎮華說,偏向素養的教法,對考試相對不利,因為是緩慢、內化的程序,雖然久了之後,對於一個人的數學素養有比較扎根的影響,但對於快速上考場比較不利,「教學現場的老師,就不敢做這件事」。

「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但老師教學的態度才是關鍵」,張鎮華說,如果老師的教學態度沒改,不管課綱寫得多好,還是沒用。關鍵還是要從家長、學生對於學習態度的轉變著手,不然會永遠處於現在這個情況,而且可能愈來愈嚴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