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優雅勤樸 過老年生活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8.01.21
1212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曾任日本住宅公團首席建築師的津端修一和妻子英子是退休後才在日本爆紅。因為夫婦兩人退休後在一片廣闊的土地上,種滿了多達七十種菜蔬和五十種果樹,從耕土、播種、培育、收成、調理一手包,不僅果醬、蕃茄醬全是手作,連烘烤培根都有專用的瓦窯。津端修一於三十多年前曾參與新北市「淡海新市鎮」規畫,提出「無論蓋多高,也要留住美麗視野」建言,晚年他身體力行、長住自己規畫的社區中。夫妻倆在年輕世代擁有許多粉絲,出版過不少著作,其中《積存時間的生活》一書穩居排行榜多時,在台日都大受歡迎。

老人社會如狂潮,討論老人社會之書甚多,但大多悲觀或憂心忡忡,最有名的就是《下流老人》之類的書,讀來令人心情沉重。

但老人即使不富有,如能保持健康,勤儉活動,仍然過著優雅的老年生活。美國的《塔莎老奶奶的美好生活》系列圖書,就風靡了全世界,還拍成紀錄片!

講述老人以勤樸的田園生活,來勞動筋骨,鍛鍊體魄,讓老年生活優雅又自在的,日本也有,故事也拍成電影了,那就是《積存時間的生活》一書。不同的只是,《積存時間的生活》是描述結縭超過半世紀的一對老夫婦——津端修一和英子,深居在春日井市,日常飲食均盡量親手製作,屋旁就有一大片田園,兩人在這片土地上,如農夫或園丁般地整理、墾植這片園地,不僅基本生活無缺,靠著短薄年金就可儉樸而優雅地過著老人生活,每天也在大自然中,享受聽風、賞花、觀林的美麗人生。

生活與草木動物為伍

這本書其實已出版三年,但因二○一五年,修一老先生於九十高齡中,在田園除草後的休憩裡安然逝去(這不是人間最幸福的事嗎?),加上電影於二○一七年底上映,國內中譯本太雅出版社乃重新增訂再版,書名仍是《積存時間的生活》,但加上副書名:「為英子加油紀念版」。事實上,由增加的資料,顯示即使只剩英子一人,獨守家園,她也像塔莎老奶奶一樣,繼續過著勤耕田園的生活。

日本老人不習慣與子女同住,津端夫婦也是,他們雖有退休金,但建築師出身的津端先生,把儲蓄和退休金投資在建造一棟師法他的老師安東尼.雷蒙的木造房子,講究通風、舒適,家具、裝飾以天人合一的日常生活為基礎。

最重要的是屋旁有一塊大空地,他們在此建立起一片田園,種花養木,也種植民生經濟植物;日常飲食蔬果,取之於此,幾乎源源不絕。故之後的老年年金雖不多,卻頗能自給自足。而且,他們為經營田園,幾乎都天天勞動,與草木或動物為伍,身體自然康健,過了美好的老年生活。修一九十歲自然而逝,英子今年也九十幾了,活得更長壽。

體會人生和環保之心

這本書就是以英子和修一自述的方式,記載家庭和田園生活的日常。從如何拔草、種林到做四季麻薯等等細碎之家務事,讀來處處充滿體貼與用心,也讓讀者體會人生哲理和他們的環保之心。

書名的由來,就是英子所說的,家居所需,要買真正好用的東西,錢如不夠,花很長的時間去積存,再去買。田園種植也是,要種出自然、好吃又健康的蔬果,也要積存時間,千萬不要去噴農藥、灑殺蟲劑、增長劑等,那些雖能助長果物成長,卻未必對人體健康。

人生也是如此,許多事物必須積存時間,急不得的。老人更要有如此體驗,一切慢活,優雅之心必存。讀此書,也宜以緩慢之心品讀,慢慢融入老人的生活哲理,其中必有智慧可尋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