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黃石探索

圖與文/林一平 |2017.11.21
2795觀看次
字級
圖二:蘭福德圖/林一平
圖三:多恩圖/林一平
圖一:渥斯本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1989年我一家人到美國黃石公園旅遊。我特別留意黃石公園最初如何被發現的歷史。

「尋找黃石公園」,稱為「渥斯本-蘭福德-多恩探險」(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過程極為有趣。主角渥斯本(Henry Dana Washburn;1832-1871)原本是在印第安納州執業的律師,在南北戰爭時投筆從戎,加入印第安納的北方自願軍。因為作戰英勇,1864年底晉升將軍,戰後曾擔任國會議員。

1870年渥斯本規畫探索黃石(Yellowstone Exploration),當時北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也想將鐵路延伸到此地,公司派出代表蘭福德(Nathaniel Pitt Langford;1832-1911)參與渥斯本的探險。蘭福德是銀行家,極具探險精神,1862年曾經參加探險隊,探勘蒙大拿州的金礦,並經營多家公司。

由於此行具有危險性,渥斯本請求軍方派兵保護。軍方指派多恩上尉(Gustavus Cheyney Doane;1840-1892)擔任探險隊的護衛。多恩年輕時嚮往軍旅生涯,加入北方自願軍,參與南北戰爭,一路升遷,官拜美國騎兵隊上尉。

這次遠征於1870年8月22日由蒙大拿州(Montana)出發,經由黃石河朝西南方進入懷俄明州,於9月3日來到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東側。之後進入了上層和下層間歇噴泉盆地(Upper and Lower Geyser Basins),當時的陽光清晰照耀,在不遠處可看到一個乾淨、密集而閃閃發光的水柱,噴了約32-56公尺高空。探險隊員叫著「間歇泉!間歇泉!」興奮的圍繞在間歇泉四周仔細觀察,看到由水汽穿過的孔穴,形成一個不規則的橢圓,直徑約1公尺。間歇泉周圍形成了一個個儲滿水的小洞,帶著各種沉積物的小水珠。探險隊觀察到這個噴泉很規律的每隔45-125分鐘噴發一次,決定命名它為「老忠實」間歇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

此地還有許多地熱區噴泉(Geothermal Spring),例如猛獁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的陽台山(Terrace Mountain)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鹽沉積溫泉,碳酸鹽沉積形成椎狀奇特景觀。

在探險過程,多恩的表現機智多謀,而最重要的是他寫了很詳細的探險報告,敘述黃石的自然現象,說服美國國會成立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多恩的文筆甚佳,描述自然景象相當生動,我讀他的報告,對於這位軍人的文采相當佩服。為了紀念這次探險的功勞,黃石公園內各命名了一座渥斯本山(Mount Washburn),一座蘭福德山(Mount Langford)以及一座多恩山(Mount Doane)。

黃石國家公園成立後,蘭福德擔任第一任園長(Superintendent),被戲稱為「蘭福德國家公園」,因為他的名字縮寫剛好是N.P.,也是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的縮寫。公園成立之初,「老忠實」間歇噴泉常被用來洗衣服,做法是在停止噴發時將衣物放在噴發口上,等到噴發時,衣服就會被沖到天空,自動洗乾淨。我來到黃石公園,陶醉於河川風景。印象深刻的是,在懷俄明州的荒野公路上開車,貪看風景,沒禮讓穿越公路的牛羊,被開了一張15美金的罰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