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行化圖 巧奪天工藝術瑰寶

人間社記者林麗悅新山報導 |2017.10.08
4326觀看次
字級
五位主法和尚面向「人間佛教行化圖」玉雕壁畫開光。圖/人間社記者蔡榮豐

【人間社記者林麗悅新山報導】新馬寺大雄寶殿內的鑲嵌彩色玉石浮雕——「人間佛教行化圖」,雕塑了靈山勝會、諸佛菩薩海會雲集的勝境,更巧妙把星雲大師帶領僧信二眾弟子於世間推動、落實人間佛教的情景一一雕塑,可說是結合傳統與現代佛教、跨越古今中外的藝術瑰寶,讓見者心生恭敬。

這幅堪稱馬來西亞最大的玉石雕刻,長三十六點三公尺、九點八公尺高,行化圖的設計內容豐富,從華藏世界、東方琉璃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乃至諸佛菩薩、十大弟子、禪宗六祖,還有星雲大師等佛光山長老、佛光山四大宗旨的各個場景、融入馬來西亞國花——大紅花與超過四百個人物與多個不同時代的場景,帶領眾人穿越時空暢遊在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意境內,讓人心生歡喜。

從事雕刻事業約三十年的國珍玉雕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國慶娓娓道來,這幅人間佛教行化圖,是他至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一百分。」他說,要尋找一大塊沒有瑕疵、裂縫的玉都尚且不易,更何況是完美地完成一幅這麼大的浮雕。

國珍玉雕藝術有限公司設計總監謝清亘指出,這幅行化圖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下方巧妙地刻畫了星雲大師推動的人間佛教,並以佛光山四大宗旨作為詮釋,也是作品困難度最大的部分,因為當代人物的創作只要稍有不像,都能一眼被看出來。

玉雕需經過手工繪畫設計到後期電腦製作、開模、打粗坯、精雕、裝飾、打磨拋光到最後的拼裝才算完成作品,人間佛教行化圖前後耗時兩年,製作團隊更是多達數十人,體現了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