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孫貽銓 |2017.11.16
67836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整理/孫貽銓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台南一位91歲的鄭郭錦雀獲得終身學習楷模表揚,她罹患糖尿病截肢,只能臥床;3年前報名成人教育班,與印尼籍看護騎電動車去數公里外上課,從不識字到會寫字,鄭郭錦雀如是說:

「讀冊真有趣,讀冊讓我生活更精采,可以閱讀和旅遊,有生之年,書還要繼續讀下去。」

2.近日上映的一部日本電影《乒乓少女大逆襲》,劇情描述年輕人對於日本社會汲汲營營、迷失人生的反思,男主角萩原在劇中如是說:

「雖然沒有很成功,但是不要小看一直在努力的人!」

3.日前在葡萄牙舉辦的科技論壇Web Summit上,史蒂芬.霍金對於AI(人工智慧)如是說:

「AI和機器人已經威脅到數百萬人的工作,但也可能消除貧窮與疾病;AI的興起,可能是我們文明歷史上最大或是最糟糕的事件。」

4.一部講述文物修復師工作情形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中國大陸一夕爆紅,獲得年輕人的喜愛,該片中國大陸導演導演蕭寒如是說:

「世界上有一群人是這樣子活著,用另一種方式在生活、在工作;他們的選擇、生活方式,可能會成為鏡子,照出很多人內心的徬徨。」

5.校園毒品、青少年吸毒問題嚴重,刑事局為加強青少年反毒意識,日前透請NBA球星林書豪談反毒,他表示:

「在成長的人生過程中會遇到很多艱困的時候,要多接觸、多與能協助你做正確決定的人,發展良好穩定的關係,這能讓你遠離誘惑。」

6.作家吳緯中,在他的新書《老師該教,卻沒教的事》中,對如何學習「真實的道歉」如是說:

「想像中的高山,總比實際的山來得猙獰高峻;比起折磨人的道德困境、壓得喘不過氣的愧疚,道歉後的救贖顯得無比的寬心。」

7.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昨天獲頒台大傑出校友。他在致詞時勉勵學弟妹: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一定要多跟別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一定有我的『Seafood』。」

8.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2017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會後基金會創辦人高希均如是說:

「大陸的經濟實力是面八方湧來的『水』,台灣是一葉扁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台灣要靠內部共識的智慧,設法隨水漲船高;不能自暴自棄地被大水淹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