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溫德斯數位修復影展 電影大師的生命之旅

文/楊元鈴 |2017.08.26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楊元鈴

如果沒有文.溫德斯(Wim Wenders),我相信二十世紀的電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從一九七○年代與荷索、雪朗道夫等掀起德國新浪潮運動,與法國新浪潮相互呼應,徹底影響了歐洲電影美學的發展;到「道路三部曲」奠定並開創了公路電影的意義與可能性,《巴黎德州》 、《事物的狀態》、《愛麗絲漫遊記》,到《欲望之翼》 、《咫尺天涯》,詩意的影像在追尋的課題中,開展了一幕幕生命的風景,深刻的省思在故事的訴說中,拋出了人生的詰問,不但部部是經典,也讓溫德斯成為當代最重要的電影大師之一。

繼去年大獲影迷熱烈迴響的《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之後,今年再次上路,除了選映多部《欲望之翼》等劇情片代表作,並推出《尋找小津》、《城市時裝速記》、《樂士浮生錄》等三部溫德斯最具代表性的紀錄片,將電影公路的旅程拓向更真實的探索,推開更遼闊深邃的人文視野。

尋找日本人文精髓

首先,以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為主題的《尋找小津》,可說是身為小津影迷的溫德斯以影像追憶偶像的自我朝聖之旅。影片不僅訪問了小津的御用男主角笠智眾,和他合作二十五年的專屬攝影師厚田雄春,追憶小津獨特的美學堅持。帶著攝影機遊走於東京的城市各個角落,以異鄉人的觀察之眼,試圖在八○年代日本街頭的柏青哥店、搖滾藝人、速食文化中,尋找小津電影中的日本人文精髓。

記錄日本服裝大師山本耀司的《城市時裝速記》,則是溫德斯受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之邀的對話之旅。全片花費一年多的時間,隨著山本耀司來回巴黎、東京的布展過程,一位是執著於影像的電影作者,一位是創造時尚的設計大師,兩人對話與碰撞,溫德斯讓這部紀錄片不僅是山本耀司的真實塑像,也彷彿在城市與設計中,找到了更純粹的、屬於自己的電影美學精神。

從那兒來往這兒去

榮獲一九九九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的《樂士浮生錄》,溫德斯以最簡單的記錄方式,帶領觀眾回到古巴的破落街頭,尋找這群當年紅極一時、如今卻飄零四處的哈瓦那之星。影片從音樂製作人雷庫德的尋找開始,昔日的歌者有的轉行當舞蹈教室的伴奏、有的甚至流落街頭,而當他一個串聯一個的將所有樂手聚集在錄音室裡,這些總歲數加起來可能有幾世紀的白髮老人們,無須排練、隨口即出的渾厚歌聲,不但讓那小小的錄音室迴盪著無法言喻的生命力,更躍出了銀幕、直接撞擊每一個觀眾、聽眾的心靈。

「音樂」不僅是這部影片最重要的主角,但透過影像的記錄與探訪,《樂士浮生錄》彷彿成了另一種音樂生命的實錄,將種種關於古巴社會文化的背景與影響,凝聚於哈瓦那群星對音樂的熱情與展現。歷史也好、政治也罷,一切就像是貫穿全片、不斷重複吟唱的那幾句歌詞:「I'm going from Alto Cedro to Marcane. Then from Cueto, I'm going to Mayari......」,從那兒來、往這兒去,音樂的旅程無始無終,生命的旅程又有何處是終點呢?過程中,或許就是世界的展現了。

「在路上」文學名家凱魯亞克曾說:「在路上,我們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相信在溫德斯的電影中,我們也將找到屬於電影的、永遠的熱情與感動。

我們也將找到屬於電影的、永遠的熱情與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