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最甜心的蔬果

文/林念慈 |2017.07.29
1325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多年來,我一直以家中的「二廚」自居,但說穿了,我就是幫忙母親上菜、挑菜的小幫手,小幫手聽起來不威風,但也有其福利,比如全家要吃的飯菜,先遣我來嘗,自然是最新鮮的滋味;飯後的水果也一樣,母親在流理台上一邊處理,一邊塞到我嘴裡,如今我已過而立之年,還是擁有這分特權。

說來羞慚,因為母親的疼愛,我一直到上了國小,才知道柳丁的「真面目」。別人家的柳丁,多半是切成小船形狀,一片一片的吃,年幼的我不明所以,指著同學的飯後水果喊:「奇怪,我家的柳丁是一塊一塊的,還沒有籽呢,品種是不是不一樣啊?」當時同學都笑翻了,說我是「媽寶」,這才明白,原來母親怕我們噎到,總是費工夫的整顆去皮,再滾刀切塊,最後還把柳丁籽去掉,而我竟然以為柳丁「天生麗質」,真是典型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後來,經過我「慎重」的請求,母親總算勉強答應「入境隨俗」,將柳丁切成小船形,這才免去了同學的哂笑。

不過,「媽寶」的事蹟往往不只一樁,比如我吃西瓜有個怪僻,不愛沙沙的口感,特別喜歡不怎麼甜的底部瓜肉,但總不能撿家人吃剩的西瓜皮來啃,所以母親就替我預先留一盤,還在每塊瓜皮上抹一層薄薄的鹽,更添幾分夏日漬物的風味;此外,母親切芒果,總會特意留下芒果心給我,而且還在周圍多留一些果肉,再放入冰箱冰過,這樣的口感特別彈牙,看我吃得滿臉都是芒果汁,母親總是笑著說,芒果的心最甜。

長大以後,一個人在外生活,食衣住行都得自己料理,但只要一回家,看見母親站在流理台的的背影,我就樂得假裝是「媽寶」,享受一下母親的關愛,除非她累了,我們就一起去吃個大餐、看風景,享受一下浪漫悠閒的生活。

在父母眼裡,我們永遠是孩子,他們總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關愛,所以我也樂意當母親的寶貝,接受她的疼愛,因為世上最甜的心,不是芒果,而是母親的心,而我今生何幸能擁有這分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