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文/方梓 |2017.07.03
1920觀看次
字級

文/方梓

多半的旅遊是為了休閒、放鬆,或增廣見聞,然而,有人說,如果想測試跟情人合不合,是否可以有長久的未來,一起去旅行就立見分曉。的確,有不少新婚夫妻因為蜜月旅遊,小吵大吵,而屢屢動念想離婚。

台灣雖小,但家庭、生活背景不同的兩個人要相處實屬不易,旅遊更容易觀察出兩人對事情、價值觀等不同的看法,「魔鬼藏在細節處」,這個魔鬼最喜歡在旅遊的細節中出現,使得原本甜蜜的旅遊、為了休閒的旅遊,成了口角爭吵、人仰馬翻的戰場。

「計程車來了,好了沒?」妻子火氣頗大地催著丈夫。從旅行社買機票到整理行李到叫車,所有瑣事都由妻子一手包辦,丈夫如老闆,一早起床也是慢吞吞地梳洗穿衣。

「車子又不會跑,時間也夠,急什麼?」丈夫一向看不慣妻子的急性子。

「錢換多少?」丈夫對旅遊並不太熱衷,但會關心換了多少錢,換太多說浪費,換太少又叨念怕不夠用。然而,妻子每次問他該換多少,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妻子一聽丈夫問她換多少錢,繃著一張臉沒回答。

「問個換多少錢也不回答。」丈夫沒好氣地嘟囔著。

排隊等拿登機卡和托運行李,丈夫埋頭滑著手機,總要妻子提醒才會往前移動。

「往前啦!」妻子見丈夫完全沉浸在手機,無視隊伍的移動,碰了一下丈夫的手。

「我知道啦,急什麼。」

妻子索性不理丈夫,讓後面的人來提醒,丈夫才往前。好不容易過了入境關卡。

「去吃飯吧,還有兩個多小時,一大早就出門餓死了。」丈夫逕自上電扶梯往美食區。兩人吃食不同,各自在不同餐館點菜。

「你的餐好了。」等餐時丈夫的提醒鈴響了,他仍埋頭在手機裡。

「知道啦,又不會跑掉急什麼。」

「急什麼」一直是他們旅遊的爭執點。妻子守時怕別人等,丈夫覺得慢個幾分鐘有什麼關係。從旅館出門到會場、到餐館、到車站……妻子總是提著心看喜歡拍照又慢吞吞的丈夫是否脫隊,神經緊繃著。

所有會議行程結束,夫妻倆到附近的景點走走。出發前妻子便要丈夫先規畫兩天自助遊的行程,丈夫老是說,「到了旅館再看,旅館裡有很多附近景點的介紹,前一晚再看也不遲。」

「明天要去哪裡?」到了自助遊的前一晚,丈夫依舊埋在電腦裡,妻子不悅地問著。

「等一下我再看,才剛進旅館急什麼。」

回到旅館已一個多小時,妻子知道等丈夫不如自己來。

「我們明天先去A點,再去B點,中午在B點吃飯。然後再去比較遠的C點。」妻子將旅館提供的景點說明遞給丈夫。

「我比較想先去B點,再去C點……」等妻子洗好澡從浴室出來,丈夫說。

「我是按照遠近排的,你這樣很浪費交通時間。」

「不會啦,這樣很順。」

妻子不想爭論,等明天等車時再說。

第二天一早兩人到了公車站。

「我們還是到對街搭地鐵可能比較快?」妻子問丈夫。

「不要,地鐵要轉車,公車直接到。車子來了……」丈夫一看有公車來急著上車。

「坐錯了啦,你急什麼?」上了公車,妻子看了公車路線的跑馬燈。

那天因為連著幾次坐錯車,折騰半天終於到了最近的A點。

「下次不要跟妳一起出來旅遊,每次都那麼急躁。」丈夫狠狠地說。

「我才不想跟你出來,搭車是你太急不是我……」

這樣惡狠狠地指責對方不是第一次,從年輕旅遊至今,雖然始終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但夫妻倆都知道,出門旅遊兩人是互補,對於景點他們是有共識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