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查某囝仔伴

文/方梓 |2016.07.04
4760觀看次
字級

文/方梓

陪著母親看老照片,她感慨歲月飛逝,八十一年的時光好像濃縮成幾幅畫。

少女時的母親很時髦,穿著自己做的馬褲、襯衫,蹬著涼鞋,戴著帽子,騎著腳踏車到市街買東西。黑白泛黃的照片批載時歲的痕跡,有外婆、外公、阿姨、舅舅及母親,連黑土狗也入照的全家福,也有我不認識的少女和母親合照。母親說,那是她的「查某囝仔伴」。

這個從小聽到大的名詞,我當然知道是「閨蜜」或是姐妹淘的意思,而且是偏向未婚時的好朋友。那個年代的女人,結婚後就只有姻親和鄰居,查某囝仔伴逐漸失聯,剩下親戚鄰居等少數合得來的閨蜜或姐妹淘。

女人的一生都會有閨蜜或者姐妹淘,隨著年齡和環境不同,這些閨蜜、姐妹淘也會不斷地更換、累加或淘汰。讀小學之前,我的查某囝仔伴是鄰居,跟我差不多同年的女生。讀小學一年級,鄰居阿金,是我那時最要好的查某囝仔伴,每天早上和我一同上學,一同放學。不過,小學二、三年級後,我們各有自己要好的同學,於是,就各自上下學,但寒暑假還是會玩在一塊。

一、二年級,三、四年級,五、六年級要好的同學都不同,也不知為什麼,再要好只要一吵架就淡了,加上分到不同班級,就變成極為普通的同學了。

查某囝仔伴能維持較穩固關係的,大概是在國、高中或是大學時代,這些姐妹淘甚至到老年都還經常往來。

「妳的查某囝仔伴盧阿妹前幾工有來找妳喔,羅瑞鳳嘛有來喔。」我讀大一的寒假回家,一進門,母親就跟我說。盧阿妹是我國中的閨蜜,高中我讀女中,她讀農校,寒暑假兩人還是會見面聊天,後來她結婚了,定居高雄,也曾來台北看我,各自有了家庭小孩後,就逐漸疏遠了。

「妳高中的查某囝仔伴呢,咁擱有聯絡?」母親看我想得出神,問了我正在想的事情。

母親對我的查某囝仔伴的名字,只記到國中,國中時幾個好友的名字她都很熟,家世背景也清楚,高中後就以地點來記,「住在壽豐有魚池彼个,亦擱佇教小學是否?」「大禹街彼个亦有住佇美國否?」「美崙仔真媠彼咧歸个囝仔?」等等,大學太遠了,我從沒向母親提及大學的同學,所以,她一個也不知道。

後來上班,姐妹淘又增加了,但隨著工作環境改變,逐漸失聯,甚至幾年一會。當然也有因為彼此丈夫的關係認識而成為閨蜜,因為居住地方都在北部,來往密切就真的像姐妹一樣。

因為寫作以及與寫作有關的場域而認識的姐妹淘,又不同於前述這些閨蜜、姐妹淘,一定是個性相近,人生價值觀接近,經常相聚、聯絡,才能交往一、二十年。

不管是查某囝仔伴、閨蜜、姐妹淘,多半是可以敞開心,無須太多顧忌地聊天,談心事,甚至更私密的婚姻、家庭事情都可以吐露,彼此分憂或尋求解決方法。

都說,人到壯年後得存三老,老伴、老本和老友;少年夫妻、中年怨偶、老來伴,有好的老伴得靠運氣,老本和老友都得靠自己經年累月的積存,存錢和存友情。

女人到壯年後,有查某囝伴可以聯絡,有閨蜜可以訴說私密,有姐妹淘可增長眼界,即使老伴不是那麼理想,老本不是那麼充足,人生仍有樂趣,也不會孤獨老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