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有成】繁花盛景的筆耕園地

文/方梓 |2023.02.02
79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方梓

這是一條長期耕耘的路,我見證了他們的毅力與堅持,也一路觀賞學員用筆用心耕耘了一塊塊文學的花園。

我和詠黛是對門鄰居;我們同住在一個U字型的公寓,隔著中庭,我們同在七樓,我在客廳陽台可以看見詠黛家的後陽台,我們卻在二十年後才真正認識。我們的小孩讀同一個小學、安親班、國中,我們在不同的報社上班,我們的車停在同一個停車場,我們有時也會在屋旁的公園溜小孩,二十年來非常巧合的,我們沒見過面,但是我們都知道彼此是同行也是鄰居。

那是我們都離開了報社,詠黛創立了生活寫作班,我到另一個單位上班,就在中庭旁的停車場我們終於巧遇了。彼此都是「久仰大名」,我不敢推辭成了閱讀寫作協會的發起人之一,也不敢推諉而成了寫作班的上課講師。當時我才剛剛兼任大學文學系的講師,創作質量都不足,教寫作的經驗更是淺薄,因為是鄰居,因為詠黛的熱情「興學」,我斗膽的一路相隨,同時也走在學習之途,我摸索著創作的教學,也從學員中欣賞不同的創作才能。

由閱讀開始,從寫作出發,學員不只是在台北,有遠從高雄、台南、台東前來的,他們與我年齡相仿或年長、年輕,有很多人在各行各業都非常傑出,在退休後,或工作之餘來完成寫作之夢,每次上課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學習熱忱,眼神充滿對文學的愛戀;幾年的閱讀、書寫,在詠黛和幾位熱心同好帶領下,有人開始投稿,有人參加文學獎,都有斬獲,然後,有合集出書,也陸續有人出版創作,一本接一本,協會花園愈來愈敏茂。

在創作上有成果的學員,他們依然年年參加寫作班,每期創作,屢屢投稿、參加文學獎,從不停歇,熱情不減。

都說寫作是一條孤獨之路,但在協會中我卻看到眾聲喧嘩,閱讀與寫作的心情是沸騰的,交流熱鬧;寫作也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在眾多的寫作班中,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是特異的,凝聚力強,持續力長,二十年沒有中斷,熱情依舊。

我期盼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還有另一個二十年,也許我們都已耄耋之年,仍然上課仍然寫作,仍然驕傲的說:「我是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的學員」,而我也要驕傲的說:「我曾經在這裡講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