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木之光──懷念邱建隆老師

文/也真 |2017.06.04
1928觀看次
字級
火燒龍眼木。以老師為背景拍攝,成了一張特殊紀念照。 圖/也真
烏心石題字養石,取其石性宜養。 圖/也真
紅豆杉有著南國的相思之情。 圖/也真

文/也真

十四歲那年上了國中,因為無意間撿到一塊木頭,像一尊觀世音菩薩,非常歡喜,從此成了木頭的拾荒者。和每一塊木頭的相遇都是一次巧妙的機緣,每一個木頭都是經過天地雕工,獨一無二。

上了高中的第一年,與國文老師特別投緣,情同父女,師母也對我疼愛有加。那時老師宿舍就在學校圍牆外,因為是第一間,還有個後門直通校園,師母經常做了點心,交代老師要我下課後過去嘗嘗。

後來知道老師寫得一手好書法,便希望老師能為我收集的木頭題字,老師笑我,把別人眼中不值錢的斷枝殘木視如珍寶,他雖然這樣說,每一次題字時卻都是慎重其事的,在我拾得的每一塊木頭上落款,希望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一次有人砍伐龍眼樹,我正好路過,便順手撿了斷枝回來,剝去樹皮之後,發現上面有一隻「龍眼睛」,真是嘆為觀止呀!於是請老師題上「觀止」二字,老師以草書把觀止的止字恰恰停在龍眼睛旁,可令人叫絕。

我還常到一家木材廠,檢拾裁剩的木塊,也都有意外的收穫,有一天發現一塊「紅豆杉」,形狀小巧可人。就請老師題了「南國」二字;「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因為王維的這首詩,紅豆杉的「紅豆」二字,相思無限,題字「南國」代表著它遠離深山故鄉,帶著無盡地相思……師母聽了我的想法,兩眼深情地對我說:「這塊木頭定認妳是知音。」

請老師在烏心石上題「養石」,取其石性宜養的用意;另一塊老松木的結脂,柔意深遠,一如仰望「慈暉」;有塊木頭切開,裡面有個洞就題「洞天」;還有颱風大水過後,拾得一塊老樟樹根,渾然天成的雕刻品,據說那裏原本是大片的樟木林,附近人家以煉樟腦油為業,唯有老樟樹根才經得起歲月的磨礪,存留下來,雖然不適合題字,卻散發著無盡的思古幽情……

回想那段時光,在溫暖的老式宿舍裏,師母為老師事先研好了墨,老師一邊先在紙上練字,再著筆在木頭上一揮,我和師母屏息欣賞老師一氣呵成的功力……三人滿足地笑了,靜好的歲月,那心靈的豐足怎番形容?

與木頭的緣分很奇妙的存在著,一直到離鄉求學結婚生子,自然地斷了線,不再有收穫。老師、師母經常來關心我,每想起那段共賞木頭的時光,內心總有一股暖意通過,後來請了一家廣告攝影社,為部分木頭設計背景拍照,也請了老師、師母一起來。

帶去的木頭其中有一塊是被火燒過的龍眼木,上面有煙薰的痕跡,攝影師問我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當時想起老師上課時常以「童山濯濯」來自我陶侃,我卻始終覺得那是智慧之光,為我傳道、授業、解惑,和我共同走過青春歲月的拾木之旅,因此靈感一到,希望請老師為背景,在暗光中與木頭影像結合,於是攝影師在老師的肩膀上披上一塊黑布,按下快門。

曾經以為歲月可以很長,幸福可以很久,沒想到這張相片成了一張紀念照,那與木頭作詩為伴、題字為友的日子,已然悄悄遠去,只能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