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舊夢已然笑談中】三姐瑞彌

文/也真 |2018.08.26
1931觀看次
字級
父母親帶著哥哥和剛上小學的三姐逛街,經過照相館時進去留影合照。圖/也真
有些夢想感覺很近了,其實很遠!圖/也真
準備踏上歌星之路的三姐 ,就在十八歲這年夢碎。圖/也真
三姐在溪邊學習明星擺姿勢照相,生澀而純真的夢想,為自己的人生過程留下一張簡淨的素描。圖/也真

文/也真

三姐算是姐妹中個性最突出的一位,內心充滿夢想、喜歡新鮮的事物,只是生長在傳統的鄉下家庭,難免和自己的夢想有衝突。印象中母親對三姐在管教上有所衝突時,總會嘆息著說:「是不是別人的奶水喝多了,不像我生的孩子?」

因為哺乳三姐時母親奶水不足,當時父親在派出所當書記,有位警員的太太恰好也在哺乳期,奶水特別多,可以一次餵飽兩個孩子。所以說三姐是喝別人的奶水長大的,一點也沒錯。似乎也因為這個因緣,才能為母親和三姐之間的衝突,填充一個理由。

記憶中家裡有台收音機,是三姐的寶,常常看她手持歌本,跟著收音機裡的歌聲哼哼唱唱,有時聽著播音員說話,開懷大笑;有時側臉貼著桌面,兩眼盯著收音機看,應該說這個聲音的世界裡,就藏著她的夢想吧!好奇她手中翻著的書頁,到底述說著什麼?哥哥和我經常追著手拿歌本的三姐,整屋子亂跑,跑累了,三姐又坐回收音機旁的椅子上,繼續哼唱。

記得父親後來買了一台唱機,專門播放唱片,每天清晨我們家的起床號就是當時的流行歌曲,可以隨時播放、隨時學習歌唱,但三姐似乎獨鍾她的收音機,很勤勞準時地守住某些時段的節目。

三姐愛唱歌,也有一副好歌喉,打開收音機,扭動電台鈕,就可以聽到許多當時的流行歌曲,長期學習下來,她的歌聲跟唱片裡歌星唱的一樣好聽。加上三姐喜歡交朋友,經常和電台主持人書信往來,生活心得交流。當時鄰近的日月潭有一家電台,舉辦第一次的「聽友會」,進行聽友拜訪,三姐是其中的一位,也徵求父母親的同意,電台主持人帶來錄音機,三姐唱了兩首當年流行的台語歌曲,「愛你入骨」與「哀愁的火車站」獲得主持人高度的讚賞,錄音拿到電台播放,也受到好評。

由於地緣近的關係,電台主持人經常路過往來我們家,三姐的歌聲也常在收音機的那端播放,而這端也開始纏繞起一位少女的歌星美夢!三姐更加努力勤練自己的歌聲,有時還跑到溪邊練唱,學習明星擺姿勢要父親為她拍照;生澀而純真的夢想,為自己的人生過程畫上了一張簡淨的素描。

兩年後,電台主持人開口了,他認為三姐是個可造之才,要帶她到台北當歌星,試圖要說服父親讓女兒北上,收在自己弟弟開的唱片公司門下。父親其實心裡是能接受的,但母親極力反對,凍結了一段時間後,父親有意要勸母親點頭答應,剛巧那時出了一條大新聞,某某女星被拍裸照恐嚇事件,真心愛護女兒的父母親,深怕到了複雜環境以身試險,終究不敢放手,三姐的失望可想而知……可惜聽友會的相片也跟著毀於一旦。

翻看留下的舊相片,就像流連舊書頁;那些曾經用力追求的、曾經以生命相搏的事物,終將消退於滾滾紅塵中,年輕的夢想終會隨著歲月慢慢遠去,前塵往事也跟相片一樣漸漸褪色,清茶一杯聊起,再回首,已然都付笑談中。

感謝生命中有三姐,追夢雖然落空,終能還原本真,回歸平實生活,知足感恩,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啊!願您健康快樂,笑口常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