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北方麵食 手作創藝

文/穀莊稼 資料提供/高雄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監事王賢 |2017.05.27
2420觀看次
字級
圖/穀莊稼 山東饅頭和黑糖饅頭。
圖/穀莊稼 高麗菜素包的內餡。
圖/穀莊稼 剛出爐的高麗菜素包。

文/穀莊稼 資料提供/高雄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監事王賢懿

景氣不好,失業的人口眾多,我們這些中高齡的失業者,來上職訓課程,學習中式米食、麵食、蔬果加工、烘焙,其中教做山東大餅、包子饅頭,我們都學會了。

王賢懿老師問我們:「結訓之後,想開店嗎?」大夥七嘴八舌,有的討論要賣紅豆餅,有的考慮要賣蔥油餅,而我和內人倒有點想做山東大餅、饅頭及香椿煎餅來擺攤維生。

教中式麵食的王賢懿老師,從小住在左營眷村,一生換過許多工作,他說國小時,就會揉麵了,沒想到後來這成了他的事業。班上同學有人好奇問王老師,現在正風行用老麵做包子饅頭的問題,王老師說他個人堅持用天然酵母,對於復古的老麵,不以為然。

他強調所謂的老麵,其實就是在培養酵母菌。由於時空的背景不同,當年物質匱乏,北方主食是小麥,每天食用的就是麵食類,需要培養酵母,因此有了老麵的生成。而現今老麵的形成,都是放在冷藏室培養酵母菌,極有可能造成污染。

老麵就是把一塊麵發酵變酸,現今一般人為了中和酸性,都會添加食用鹼和小蘇打,而以目前的科技培養酵母菌,都是在無菌的空間裡,培育而成,如此兩相比較,酵母菌和老麵哪一個比較健康?

而今大家不斷在追尋古早味,這代表著大家更重視健康,古早味不是代表都不加人工添加劑,而老麵被重視,是今日的媒體推波助瀾,因此造成大家的困惑。麵食的發酵膨脹原理,是酵母菌活化釋放的二氧化碳,使食材膨脹。我們追求健康,要懂得時空背景,而不再光是迷思老麵?

王老師說他在左營的手工饅頭店,以前請七、八位助手,現在一天只做一、兩包麵粉,由於他堅持使用天然酵母,不加任何化學添加物,他拜師學藝的老師,第一天就跟他講:「做食品是做良心的」,他把老師這句話放在心裡,他說:做給人家吃的,一定是要營養、健康、美味,現在的手工饅頭,其實還是經過機器攪拌,只有在塑型時才是用手工。

走進王老師的包子饅頭店,各色各樣的包子饅頭造型,不管是造型或內餡都是老師的創藝巧思,尤其絕對以天然食材不添加防腐劑,因此遠道而來的熟客,絡繹不絕。

他坦承早期曾使用泡打粉,後來經由懂化學的客人分析其化學成分,從此以後,不敢再使用化學添加物,而更加用心研發以天然材料製作,其中素包子種類就有五種,加上饅頭更多,這對愛吃包子饅頭的素食者來說,有了更多的選擇。

王老師說,饅頭工廠從麵粉到成品,採全自動作業因此製作包子饅頭的速度很快,一家工廠可以供應四個縣市的早餐店,而在工廠中看不到一包糖,卻能作出有甜味的包子饅頭;看不到芋頭,但能作香濃的芋香饅頭,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現代人為了賺錢,可管不了那麼多啦!消費者為了方便,有得吃就好了。所以外食的人口那麼多,身體每天吃了那麼多的化學添加物,怎麼可能不會出毛病呢?王老師認為做食品也能做出學問來,而用良心來製作食品,就會努力地思考更多的問題,讓人吃了你做的食品健身體更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