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4)

星雲大師 |2017.05.04
2405觀看次
字級
春天櫻景。圖/新華社

文/星雲大師


一花五葉禪門宗派
一門深入心無旁騖
一面之緣點頭之交
一笑置之不以為意
一得一失各有一半
一瓶一鉢少欲知足
一廂情願徒勞無功
一期一會因緣難得


【成語典故】


一花五葉
一花開五葉是指禪宗自六祖惠能以後,衍成曹洞、臨濟、雲門、溈仰、法眼五派,故稱為一花五葉。《景德傳燈錄》卷三記載,菩提達摩曾預言:「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以上五家,加上出自臨濟的楊岐派、黃龍派,合稱七宗。我國南宗禪各派總稱為五家七宗,又作五派七流。


一門深入
《楞嚴經》卷四提到,佛陀命二十五位菩薩、羅漢介紹自己的證悟經驗,好讓行者能「於一門深入,入一無妄;彼六知根,一時清淨」。後來「一門深入」不單指修行方面,也被廣泛用來形容專攻一種技藝或學問,而「六根清淨」則被國人引申為身心不受騷擾。


一得一失
禪林用語。謂有得(利益)必有失(損失)。即肯定一方時,則相對地否定他方。義同「拈得鼻孔失卻口」。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四〈法眼文益章〉:「因僧齋前上參,師(法眼)以手指簾,時有二僧同去捲簾。師曰:『一得一失。』」


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這句成語,源於日本茶道,意思是在茶會時,要能領悟到這次的相會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不會再重來,故賓主要各盡其誠意。
後來延伸為日用成語,指一生一次的機會,要把握當下的時光。


一廂情願
《百喻經》有個故事:一個愚人到城裡辦事,途中看到國王的女兒也出來遊逛,公主美若天仙的姿態容貌令他難以忘懷,回家後立刻茶不思、飯不想,得了相思病,不多久竟然臥病不起。親友前來探望,他就說出這段因緣,表示:「如果不能娶公主為妻,我恐怕就性命難保。」為了挽救他的生命,親友就騙他:「你別傷心,我們幫你向公主求婚。」愚人聽了這番話,病情果然好多了。 
過了幾天,愚人問親友求婚的結果,他們只好繼續騙他:「公主不同意嫁給你。」誰知愚人聽了,竟高興得笑了起來,說:「這就好辦了,只要我再進城一趟,她就答應了。」 
後來「一廂情願」被用來表示單方面願意,另一方面不願意的意思。同「一相情願」。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佛光大辭典》等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