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荷衝突擴大 外交火上加油

 |2017.03.13
1476觀看次
字級
大批支持土耳其政府的民眾聚集在土耳其駐荷蘭鹿特丹領事館外抗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與荷蘭兩國間的齟齬十一日加速升溫,荷蘭當日上午拒絕土耳其外長入境,晚上拒絕土國家庭/社會政策部長進入鹿特丹的土耳其領事館,並宣布土耳其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上周罵過德國政府「納粹行徑」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怒斥荷蘭是「納粹餘孽,法西斯」,土耳其並封鎖安卡拉的荷蘭大使館與伊斯坦堡的荷蘭領事館。

土耳其將於四月十六日舉行修憲公投,近來土國官員紛紛到奧地利、德國、瑞士等國爭取僑民支持,但地主國認為厄多安藉公投擴權之心路人皆知,對這些造勢大會頗有質疑,已禁止類似集會。

荷蘭政府認為,土耳其公投是開民主倒車,十一日上午以「公共秩序與安全堪虞」為由,取消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的降落權,因為他要出席鹿特丹造勢大會。卡夫索格魯質疑:「這麼說來,土耳其共和國的外交部長是恐怖分子?」

土耳其家庭/社會政策部長卡雅同日晚上從德國轉抵鹿特丹,被警方擋駕而進不了領事館,她怒指荷蘭「違反所有國際法、慣例和人權」。

德國幾個城市上周禁止土耳其官員舉行公投集會,厄多安斥為「納粹行徑」,他十一日在伊斯坦堡群眾大會砲轟「荷蘭不懂政治,不懂國際外交」,是「納粹餘孽,法西斯」。土國外交部表示,基於安全顧慮,封鎖荷蘭駐安卡拉大使館與伊斯坦堡領事館,荷蘭代辦與荷蘭大使住處亦然。該部並宣布暫時不歡迎正在國外的荷蘭大使返回任所。

針對荷蘭禁止外長入境且不讓卡雅部長進入領事館一事,土國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十二日表示,將以「最嚴厲方式」報復。

尤迪倫在一份聲明中說:「我方已對此情況發出最強烈方式的抗議,並已傳達給荷蘭當局將以最嚴厲方式報復。我們將以同樣方式對這種不可接受的行為做出回應。」

BBC分析

土政府蓄意策畫

土耳其去年軍方政變失利後,厄多安政府逮捕四萬多人,並開除十萬名公務員,為土耳其與歐盟原已欠和諧的關係火上加油,近日之爭只是最新發展。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厄多安槓上歐洲盟國很可能是他精心策畫之舉,目的是在修憲公投前把自己塑造成對抗歐洲壓迫者的英雄。

而十一日的外交衝突也牽動荷蘭本月十五日國會下院選舉,反伊斯蘭的「自由黨」國會議員維爾德斯說,荷蘭當局的舉措是他施壓之功。他說:「我要告訴荷蘭所有贊同厄多安的土耳其人:回去土耳其,永遠不要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