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的桃花源

文/楊堤曉 |2017.01.10
2772觀看次
字級
桃山瀑布 圖/楊堤曉
桃山瀑布步道 圖/楊堤曉
七家灣溪 圖/楊堤曉
咬人貓 圖/楊堤曉
武陵農場營區 圖/楊堤曉

文/楊堤曉

我們在七家灣溪畔,向湛藍的水中搜尋,尋覓國寶魚的蹤跡,欣賞夾岸蕭瑟的石灘、蒼勁的岸樹,這來自洪荒歸於未來的景致,我默默用目光向永恆致敬。

那年,帶著三個青少年兒子,進入雪山臂彎裡的武陵農場營區時,已經是晚上八點。這天剛好遇上寒流,偌大的山頭數百個營位,只有我們一頂帳篷。

我們用簡易瓦斯爐煮麵,拌八寶肉醬吃,三個傻小子吃得又香又快,兩天份的糧食,第一餐就嗑掉了一半。

夜裡下起雨來,滴滴答答敲著篷頂,與山溪嘩啦啦的流水相應和。帳外溼答答,帳裡也溼答答,因為大夥呼出的水氣凝結在帳壁,但我們穿羽絨衣,擁著睡袋躺在氣墊床上挨著睡,像一窩冬眠的睡鼠,一點也不冷。

半夜起來如廁,發覺外頭雨停了,雲也散去,夜空好明亮,群星閃爍,燦爛得令人敬畏。原來,紅塵外的宇宙這麼美,而我們何嘗不也是茫茫太空中的一粒星鑽,與眾星隔著遙遠的時空互相凝望。

早晨,被一隻大鳥吵醒,牠的叫聲令人莞爾,小兒子笑著說:「牠在叫,考考考考考!」我猜:「大概牠感冒了,在清喉嚨。」

偉岸肅穆的大山向我們招手,背起輕便的背包健行去。途中遇見一群猴子,老二對著帶頭的那隻低吼了一聲,不得了,這舉動有如扭開猴王的戰鬥開關,牠齜牙咧嘴又吼又跳激動得快要撲上來,我們趕緊低頭逃走。

風推著晨霧漫遊,武陵谷地與四周群山,一會兒迷濛,一會兒清朗。走過武陵橋,桃山瀑布步道從吊橋盡頭向森林深處一路蜿蜒而上。兩旁是長得高聳筆直的二葉松、台灣杉,點綴各色雜樹與灌木,空氣冰涼新鮮帶著淡淡的松香。

孩子們不時停下來,討論一截山羌新鮮的糞便,觀察長相奇特的蜘蛛,叮嚀我小心邊坡上整片的咬人貓……忽然,他們靜下來,順著大家的視線看去,昏暗的樹林裡,陳年褐紅色松針、杉枝鋪地的林下,竟然有一對鮮豔可愛的藍腹鷴在低頭啄食。我們放輕腳步不想驚擾,而倆鳥老神在在頭也不抬,似乎滿習慣粉絲們的熱情關注。老大打趣道:「牠們是農場派來出公差的。」

「遠上寒山石徑斜」,走不完的綠蔭山徑,走不完的「之」字路與髮夾彎,喘著氣大口大口呼吸芬多精,鼓動全身的肌肉鍛鍊心肺,向四公里外的桃山瀑布攀登。行行重行行,在整個人漸漸走到呆茫的時候,見到有山友迎面回來說:「上面下雪了。」

雪?一劑強心針打下,喜悅讓腳步輕盈起來。果然,沒多久就沐浴在細雪中,愈往上爬雪愈大,在視野開闊的地方可看見白雪從山巔綿密地飄灑下山谷,卻沒有下雨的淅淅瀝瀝,天地間寧靜得如同夢境,好意外在桃山邂逅了我們生平的第一場降雪。

終於到了,雖然又冷又疲乏,褲管、鞋子也濕了,然而著名的桃山瀑布就在身旁。寒凍澄澈的流水從高崖洩下,清脆地敲打著山岩向深谷奔流,注入七家灣溪。這條蒙福的溪流,守護著冰河時期孑遺下來的櫻花鉤吻鮭,牠們優游在這映著天光、山影的桃花源裡超過萬年的歲月。

雪山深處的武陵經常在心底輕輕召喚,引我們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與課業,離開城市、書桌、網路,以大地為床,以天空為廬,觀魚、聽鳥、賞雪、親近群樹,在花自開放雲自來的山水間,讓身心放鬆沉靜幾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