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天龍國的人情味

文/楊堤曉 |2023.06.02
105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楊堤曉

生活在彼此信賴友善的氛圍裡,有人需要就有人伸出援手,「受者」與「施者」都做得自然自在且雲淡風輕,這就是我心目中的人間淨土。

那日出門忽然遇上綿綿細雨,快步鑽進捷運站電梯,掛在領口的眼鏡沾滿細碎雨點,正考慮要不要現在處理,一位同乘電梯的優雅中年女士輕聲問:「給你一張衛生紙,好不好?」

電梯門開啟,我們點頭微笑匆匆分頭離去,一個萍水相逢的片刻,被一份細膩的關心輕輕覆罩。

前幾日,搭乘捷運手扶梯,看到一個八、九歲男孩的鞋帶被電梯夾住,他彎腰拉扯,一時拉不出來,但那層階梯已經快到盡頭。我正擔心他隨時會被絆倒,幸好他身後一位男士趕上去,使勁一扯就解了他的困境。孩子驚魂甫定還在發楞,男子若無其事,腳都沒停快步離去。

這讓我聯想到另一天傍晚,也是在捷運手扶梯上,有一對老夫妻大概沒經驗,隨著手扶梯上升,老先生竟然重心不穩向後倒下,連帶著他身後的老妻也一齊向後傾倒。還好站立在他們後面的女士眼明手快,用力撐著他們倆,止住跌勢,化解了一場危機。

那天聽完演講,我和好友一起搭捷運回家,車上有一個空位,在我勸說下,八十歲的金落座了。然而,她馬上和鄰座一位上班族女乘客同時指著對角另一個空位,要我去坐。我搖搖頭表示,我想站在金的旁邊陪她說話。那位上班族小姐二話不說,立即貼心地站起來坐到對面空位,把她的位子讓給我。我開心道謝,一路上內心暖洋洋的。

日前,我與鄰居阿珠開車到木柵買黑麻油,好不容易找到停車場,安頓好車子後,我們拖著菜籃車光顧香噴噴的麻油店,然後順便逛逛旁邊人氣旺的木柵傳統市場。青菜、玉米、韭菜盒子、包子……菜籃車塞不下了,心滿意足正準備回家,卻四顧茫然,我咕噥道:「好像迷路了,忘記剛才把車子停在哪裡?」

一位身著鮮豔碎花直筒洋裝,有點年紀的胖奶奶,剛好從我們身邊經過,親切地停下腳步,指指前方百米左右,一個金色拱門標誌的大樓說:「麥當勞對面有個停車場喔!」我墊腳探頭張望一番,見到有片綠樹成蔭的場地,方向感立刻回來了。道謝後,順利找到在原地等我的「小毛驢」。

還有一次,從上海搭機回台北的飛行途中,我竟然擰不開一罐瓶裝水的蓋子,嘗試了三次,還用外套包著扭也沒用。這時坐旁邊的一位太太,伸手拿過我的寶特瓶,用力一轉,瓶蓋應聲打開。我脫口讚美:「哇,妳力氣好大!」在前一個小時的航行期間,我們各自安坐沒交流,之後我們開始愉快地聊著彼此這趟旅行的趣事,直到飛機著陸在松山機場。

誰說「天龍國」的台北人冷漠?出門一趟,我處處都遇上如冬陽般溫暖美麗的人情呢!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