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呵護親子緣

文/楊堤曉 |2021.08.06
1017觀看次
字級

文/楊堤曉

三個兒子到了上學的年紀,漸漸多了主意與脾氣,尤其有課業壓力後,親子時而意見相左,衝突不可避免。

長子第一個發難。這個生肖屬兔,溫良和氣的兔寶寶小六時,有一日我到學校找他,教室裡老師正在上課,他居然獨自一人拿著遊戲機偷溜到教室外,坐在樓梯間玩遊戲。回家之後,我給了他一頓竹筍炒肉絲,從那時起,我們母子間有了隔膜,他開始會抱怨、頂嘴。

小兒子也接著跟進。他性格比哥哥剛烈易怒,小三時,因細故對我大叫大鬧發脾氣,我一時按捺不住,祭出家法。事後看見他稚嫩皮膚上的瘀痕,我自責了好久,也道歉了許多次,但沒用,親子關係已被我斫傷。

好懷念三個兒子的嬰幼兒期呀!雖然我得窮盡洪荒之力照顧,揹著、抱著、哄著,但只要吃飽睡足後,他們真是又乖又可愛。飄著奶香稚氣的寶貝,時時刻刻離不開人,連晚上都要靠在我身邊才安穩入睡。那時,孩子們喜歡聽我說故事、講笑話,熱情的小聽眾,手挽著我的臂膀,面露鐵粉的痴迷微笑,眼中散發欣賞的光芒,隨著故事情節,用暢快的笑聲作註腳。

我多麼希望,孩子們能理解我這個做娘的用心良苦。但他們顯然不買帳,幾次衝突後,親子感情有了芥蒂,談話變少,他們經常關起房門,把我的關心阻擋在外。我那乖巧聽話的寶貝哪裡去了?心中常覺得失望、無奈又傷心。

我非常羨慕好友瑩,她與母親感情深,母女喜歡互相陪伴,有說不完的話。她說,母親一輩子從沒打罵過她,只要媽媽沉默不語時,她就知道該收斂了;偶爾被母親多叨念幾句,即使感到煩躁不滿,也只是暗自嘀咕抗議。我也欣羨同事喬君,他有四個貼心的女兒,雖然各有家庭事業要忙碌,但對雙親的照顧無微不至。喬妻脾氣好,對四位千金也是從不打罵。

聽了別人成功的育子經驗,我覺悟到自己犯了缺乏耐心與尊重的大忌。既然對孩子滿心疼愛,就該循循善誘,不打不罵也能教育子女呀!我那時年輕,教子經驗值太低,儘管讀過教育心理學,明白溝通技巧,但仍然複製了父母對我的管教方式,致使孩子們與我的感情產生裂痕。

記得童年時,左鄰右舍常傳來責打孩子的咆哮與哭喊聲;我家也不例外,棰楚加身,身心所受的煎熬令我迷惑又心碎,不確定父母到底是愛我還是厭惡我?曾多次暗自發誓,以後絕對不體罰孩子。但是,當我身為母親後,竟然還是落入了這個窠臼。

如今孩子都成年了,除了不計較身上曾有鞭痕的次子仍對我親切體貼,長子與么兒縱然與我相處和氣,但總少了幾分輕鬆愉悅。不過,歲月慢慢教會我收斂著性子,跟孩子軟語溫言、說笑談天,雖然他倆不時還是有些稜角,但我不斷提醒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我要努力以好的身教啟發孩子,一起呵護這分美好難得的親子緣。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