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董事長 海英俊 智慧製造 不僅是趨勢也是出路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6.12.25
30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杜晴惠

以電源供應器起家的台達電子,近年來活躍於自動化市場,繼二○一五年推出四軸SCARA工業機器人後,今年再推出六軸垂直多關節工業機器人,象徵工業自動化(Industrial Automation,IA)新里程碑。「機器人時代已來臨了」,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在「二○一六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對外明確表示,智慧製造不僅是未來趨勢,更是台灣未來轉型出路,製造業勢必得提升附加價值。

他說,自動化不做不行了,整個工廠也朝自動化走,二○一五年是導入機器人籌備年,二○一六年是自動化元年,目標是五年內,每條生產線人工砍掉九成。也就是說,一條八十人的生產線,目標將降為八個人,依照模擬計算結果,今年台達電約可降至十人左右。若以一台SCARA機器人的價格來比,約為一位作業人員一年工資,但機器人具有長時間工作、檢測更為穩定精確的優點,可以充分解決企業缺工問題。

據了解,台達電子的SCARA工業機器人除了在台灣、中國兩地銷售,未來二三年在中國大陸的銷售據點將從五十個據點倍增至一百個據點外,也準備跨入東南亞及印度市場,明年下半年再進一步打入歐洲市場。

企業要勇於改革應變

儘管工業機器人才剛起步,占比非常低,目前IA占台達電子營運比重約百分之十一至十二,但中國大陸市場需求量持續增溫,從過去大廠下訂單一次只訂三到五個,到如今訂單擴增到數百台,累積銷售已逾二千台,海英俊說,這個數字遠超過公司預期目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缺工嚴重,流動性也高,目前最新的垂直多關節機器人已導入台達位於中國大陸的吳江廠生產線。

海英俊說,台達在機器人的銷售方式,除了直接賣機器人,也賣解決方案,甚至連零組件都賣,自動化會是公司重要的部門,每年至少提撥盈餘百分之六做為研發經費,他說,在自動化趨勢下,IA市場已回不去,未來只會每年持續成長。

事實上,二○一六年是自動化元年,也是台達電子成立四十五周年。當年創辦人鄭崇華在新北市新莊田埂邊成立生產電視零組件的小工廠,從員工人數僅十五人、產品僅供應國內大同等公司開始成長,由於掌握到個人電腦市場興起趨勢,台達電子選擇積極投入並成為國內第一家設計生產電源雜訊濾波器的廠商。一九八三年,當個人電腦市場蓬勃發展之際,台達電子因投產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營業額在短短五年內大增九倍,奠定了成功的基礎。二○一五年台達電子集團營收已達七十五點七七億美元,自一九七一年創立以來,年複合成長率為百分之三十一點八,目前擁有一百五十三個營運據點、四十個生產基地、六十一個研發中心及超過七千名研發人員。

鄭崇華說:「台達電會走跟大家不同的路,不重複別人做過的事,且技術領域愈深的事情愈投入。堅持這個原則,台達電才能持續開發出領先業界的產品。」同時,他也經常提醒同仁要有長遠的計畫,並且勇於改革應變,不斷開發市場需求度高且具競爭力的產品與服務,才能長期生存及成長。四年前工程背景出身的鄭崇華選擇傳賢不傳子,將棒子交給財務出身的海英俊,備受媒體關注。

推廣綠建築減碳實績

鄭崇華長期重視環保節能與地球環境的永續議題,二○○八年獲得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授予同名小行星「Asteroid Chengbruce」,並先後榮獲安永「年度創業家大獎」與「企業社會責任獎」、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及二等景星勳章等殊榮。二○一五年他帶領台達電子的經營團隊包括海英俊等人前往巴黎參加COP21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海英俊說,在巴黎氣候峰會上,主要分享過去十年推廣綠建築的減碳實績,讓國際看到台灣企業的努力。「台達電響應國際綠色法人組織CDP倡議的Commit to Action企業減碳活動,繼二○一四年較二○○九年主要廠區用電密集度(單位產值用電量)下降百分之五十後,再提出二○二○年台達電整體用電密集度再比二○一四年減少百分之三十的承諾。」

面對不利經營的大環境,海英俊說︰「現在台達電選擇新事業的條件是NUD法則,就是所謂的新(New)、獨特(Unique)、難(Difficult)。但光有原則還不夠,內部也制定很嚴格的檢核機制。」以耕耘近二十年的工業自動化來說,台達電子因為有更多產品領域的優勢,因此「IA不但可以運用在傳統工廠產線,新的應用包括樓宇自動化、電梯能源回生、高效率智能空調、可再生能源等,相當廣泛。換句話說,同樣的技術與產品,透過不同的解決方案呈現,可以從更多面向展現節能成效。」

人文素養豐富 愛看電影

人生應多看些不同景色

台達電子善於掌握趨勢,往往向前看十年至二十年,對於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熱潮也充分掌握。

曾服務於國際投資銀行的海英俊出席「二○一六金融資料中心趨勢論壇」時,強調FinTech時代已然降臨,現今國際金融機構對於機器人、人工智慧理財的投資組合愈趨擴大,研究單位預測FinTech市場產值將快速成長急速攀升,到二○三○至二○四○年可望達到巨大規模。

在電子業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海英俊因好奇電子業所扮演的角色,從金融業轉行到電子業。儘管他非工程科班出身,但他很快就發現,未來科技趨勢才是決定公司生產何種產品的關鍵。他不僅引導台達電子從ODM(委託設計製造),轉型到系統整合解決供應商,更自創品牌,擴展至工業自動化、數據機房、視訊整合方案、電動車充電系統等品牌事業。即使是金融海嘯的當下,同業的營運往下滑,台達的獲利卻逆勢走高,市值與營收翻了好幾倍。

退休後想一直看電影

大學讀社會系,研究所讀經營管理,剛進入職場做的是銀行工作,五十歲卻轉行進入科技業,「在外面看是看不出門道的,所以一定要進來看,我想要知道這家公司如何從一家四、五個人的新莊小廠,做到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廠商。」

正因為他的經歷與眾不同,海英俊常說︰「Take the road less traveled.」(走一條少有前人走過的路。)他解釋︰「人生總是應該多做些東西、多看些不同的風景。」

二○○八年海英俊曾在專訪時透露,自己景仰的人物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孫運璿與李國鼎。人文素養豐富的他,不但愛看書,也愛看電影,尤其是非主流國片、紀錄片和歐洲藝術電影,五年後媒體再訪他,他鍾情的仍是電影,而且是艱澀與沉重的藝術電影。

問他退休後要做什麼,他回答:「我最大的心願是來個影展,然後我就從早到晚一直看電影。」或是「希望有時間,把金馬影展的影片從頭看到尾。」

小檔案

海英俊,現任台達電子董事長。

台大社會系畢業,赴美進修取得美國德州大學管理碩士,先後任職於花旗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投資銀行。

1994年,擔任奇異融資台灣區總經理時,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邀請他出任台達電監察人,1999年正式加入台達電子,擔任全球策略規畫部副總裁。2004年,接下台達電子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職位。

鄭崇華曾說,「我有工程背景,他懂財務」,他尋找的接班人一定要無私、正派,不走英雄主義個人路線,前後3次欲交棒給海英俊,但一直等到鄭崇華77歲時,海俊英才首肯,於2012年6月接棒。

2008年,台達電子榮獲「歐洲商業新聞」(CNBC)評選為「全球百大低碳企業」;2009年獲得第一屆亞太「卓越環保獎」。海英俊個人則於2010年榮獲CNBC與上海第一財經共同主辦的「中國最佳商業領袖獎」及CNBC主辦的「亞洲最佳創新領袖獎」。2012,榮獲 IR Magazine選為大中華地區「最佳CEO」。2013年再度獲頒CNBC「亞洲商業領袖最佳人才管理獎」,成為第一位兩次獲得CNBC亞洲商業領袖榮譽的台灣企業領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