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黑洞方知曉

文/戴曉楓 |2016.11.03
2849觀看次
字級
圖/李國慶 港片《驚天破》不斷出現一段文字:「當你在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這於我有深刻的感觸,多年前拙作《你經歷的我都懂》便曾寫下:「尼采說:『當你注視黑洞的時候,黑洞也在注視你。』但是,你不看它,就表示黑洞不存在嗎?」當時,我留下問號,沒有答案。

文/戴曉楓  圖/李國慶

港片《驚天破》不斷出現一段文字:「當你在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這於我有深刻的感觸,多年前拙作《你經歷的我都懂》便曾寫下:「尼采說:『當你注視黑洞的時候,黑洞也在注視你。』但是,你不看它,就表示黑洞不存在嗎?」當時,我留下問號,沒有答案。

有時,它像是一個弱點,時不時自我攻擊;有時,它是一個難題,無計可施;有時,它是一種狀態,如臨深淵──深淵也好,黑洞也是,都只能自己獨自面對,藏在最祕密之處,深且暗,無人能入,也只有自己才知道。多年過去了,究竟黑洞一直存在?還是只有當自己注視的時候它才存在呢?抑或走過一個黑洞又來新的?

小時候寫作文,不喜歡在稿紙上留下任何修改過的痕跡,寫書法也是,不願意有任何一字是不工整的,於是,只要有塗改、不滿意的,就在另一張紙上重新開始,反覆謄寫,次數多,手又痠,冗長而且疲憊。但那不完美的字,始終在紙上瞪著我,怎麼也避開不了,只好繼續重寫,幾乎失去耐心,卻又無可奈何,因為,是自己無法放過那個「黑洞」,沒有任何人逼迫我。

為了避免總在類似的「深淵」裡打轉,我運用許多方法訓練自己,例如下筆前打草稿、或臨摹……在一種近似自虐、強迫症的磨練中,年紀雖小,慢慢地意識到,字寫錯了,尚能修改,而某些一念之間的行差踏錯,造成生命從此曲折,不斷循環,在波折與衝擊中一次又一次的上升或下沉,那無形牽動的力量,令我畏懼,竟也培養出目不窺園、敬小慎微的個性,尤其格外「慎始」。

經常磨得自己哭笑不得,徒呼負負,在一絲不苟與不拘小節中,拉鋸掙扎;幸運的是,幼時,遂從浮躁囂張的世界,不斷覺察、自省、調整,雖有人覺我龜毛,或吹毛求疵,亦不否認;成年之後,那原本僅是自我要求的後天體質,逐漸內化為本質,無須再透過意志或理智來控制行為,就好像怕辣的人在長期吃辣後,終於嗜辣,斷然忘記當初懼辣的感覺,彷彿愛辣是與身俱來的天性,無辣不歡。

於是,當再有人勸以「不要想太多」、「放輕鬆」,只能抱以微笑,這就好比跟嗜辣的人一再地強調「這太辣了,你不要吃」是近似的道理,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不同等級,彼此不在同個圈圈中。

寫了這麼多,那麼,到底黑洞在不在呢?近日重溫道川禪師的一首詩偈:「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對照來時路,依舊看山還是山,也經常受到水聲干擾而難以專心,更別說達到「人來鳥不驚」的境界,但煩惱似有減少,或懂共處之道,能以智慧面對,還能保有一顆豁達之心,一如李商隱之詩〈中元作〉:「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