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者心】實踐信願行

文/戴曉楓 |2023.01.15
3963觀看次
字級
圖/光炎

文/戴曉楓

「在佛教裡,幫助我們修行的三種心靈食糧,就是『信願行』。」星雲大師說。而學佛的第一道關卡就是信,正所謂信仰,得先相信,才得仰望,方生力量。

有位不信諸神的大嬸問作家王鼎鈞的母親:「神在哪裡?既然看不見,我又怎麼能信他?」王母的回答,給年少時、亦未有信仰的我,留下深刻印記,她說:「眼睛的用處是有限的。你可以看見我的嘴在動,你看不見我發出的聲音,聲音要用耳朵聽……看不見花香,花香要用鼻子聞。你可以看見鹽,你看不見鹹,鹹味要用舌頭嘗。」

不用肉眼看佛,是用信願行來感受與實踐佛教,佛菩薩,確實存在。

長我幾歲、濡染佛法多年的香港好友,某次我們在淡水小攤吃食,談天內容,不復記憶,但他說:「我學佛之後更謹言慎行,生怕人家指著我說:『你們這些學佛的人……』」在我初初學佛的心上,敲上一記警鐘,時刻提醒我,與其勸人學佛,不如自己身體力行,身教更勝言教。

有了信仰,也發了願,更不可中斷的是自我反省、修持,將佛法實踐在日常行為中。

有幸如我,適逢其會,在工作之餘,得以教授口語溝通、文字寫作等課程,往我的「助」願又邁進一步,怎麼說呢?不是人人都舌燦蓮花,如何讓其得以表達順暢,我如何助以「一課」之力?許多人曾因現實而覆蓋、掩埋一個寫作的夢,寫作課恰恰可讓他們一周擦拭一次,讓夢漸清,拾筆成真──我非常感恩這樣的機會,運用自己專長來行願。

在法師的鼓勵下,我放膽將自己對佛法的學習融入課程,比如青年書院的情商溝通課,從《法華經‧安樂行品》的「住忍辱地,柔和善順」、《無量壽經》的「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好情商是能從經典裡面學習的,佛法不似想像中遙遠,反而更貼近生活,有佛法,的確就有辦法!

無論是為道場培育更多文宣寫手的新聞寫作課,或者是透過書寫自我療癒的幸福書寫課,都以「八正道與寫作關係」為第一堂課的主旨;八正道的正見、正思惟、正語等皆乃寫文的根本價值觀,而正勤即是寫作的精神,寫與作皆為動詞,同學佛一樣,都得精進──每講課一次,就多提醒自己,溫故知新,受益良多,以為助人,其實助己。

智諭老和尚對佛法有個比喻:「誰到過太平洋最深的地方?大家說沒去過,而我去過。太平洋最深的水和基隆海邊的水是一樣,你只要腳踏入基隆海邊的水,就到了最深地方。」佛法近如基隆海邊,沒那麼遙遠,最重要的是,海能紓壓,佛法能療癒,但非得要親自碰觸。

所以我很幸運,在學佛道上,有一群又一群人與之相伴,教學相長;感謝自己有幸得將興趣、專業與之結合,為自己的修行做見證,監督自己不懈怠、有質素地信願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