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生物 鷿鷈與油雞

文/陳仕泓 圖/陳王時 |2016.09.21
1550觀看次
字級
小鷿鷈 圖/陳王時
奔跑起飛的鷿鷈,模樣非常可愛。 圖/陳王時
鳳頭鷿鷈 圖/陳王時

文/陳仕泓 圖/陳王時

鷿鷈這個名字,可以說是中國對鳥類最古老的稱呼之一,早在《詩經》、《爾雅》中就有對於這種鳥類的紀載,稱呼這種鳥是一種善於潛水的鳥類。這個鳥類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油雞,但讓人好奇的是,一種是形容善於潛水的鳥,一種是形容脂肪很多的鳥,這八竿子打不著的名詞,到底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科學名稱上,善於潛水的鷿鷈被稱為潛鳥,這類的鳥類有幾項特徵:一、體重比一般鳥類重了許多。二、腳的位置長在整個身體的後半邊,以利於潛入水中游泳時,可以方便擺動。三、起飛的時候,需要在水面上助跑。四、身體會分泌特別油脂,可讓牠們塗抹在羽毛上,防止羽毛吸附太多水分導致無法飛行。

因此,鷿鷈為了防止羽毛浸水太嚴重,而分泌油脂保護的情況,確實就可以稱得上是「油雞」了。只是被稱呼為油雞其實還有另外一層意義。鷿鷈是一種容易在水塘可見的鳥類,無論是中國的南

方北地,只要有面積稍大的靜水域,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

因為數量較多的關係,所以牠們容易被人們捕捉。捕捉後,身體上的油脂可以被提煉作為兵器上的潤滑劑,因此被稱之為油雞。一隻小鷿鷈體型並不大,就算是大型如鳳頭鷿鷈這類的大型鷿鷈,其實也不如一隻鴨子那麼大,可是卻要被捕捉利用,那可想見有多少鷿鷈要被犧牲了。

這個世界上的鷿鷈目前記錄有二十二種,台灣可以看到五種,其中最容易被看到的就是小鷿鷈。小鷿鷈的數量很多,在一九九○年代的亞洲鳥類普查紀錄中,曾記錄到超過五萬隻的數量。環境變遷的關係,現在整個水域環境退化,似乎只能在特定的溼地區域,才可以看到原本數量眾多的小鷿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