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茶結緣 為什麼要喝宋茶?

文/李開周 |2016.09.18
5068觀看次
字級
(元)趙孟頫〈鬥茶圖〉,圖上賣茶小販背後都背著一把像雨傘一樣的東西,那不是傘,是裝茶的「席囊」。圖/時報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李開周 1980年生,河南開封人,青年學者,《南方都市報》專欄作家,曾在《新京報》、《中國經營報》、《世界新聞報》、《羊城晚報》、《中國烹飪》和《萬科周刊》等媒體開設專欄。 著有《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
宋代點茶(製作步驟)先將茶粉放入盞底,加水調膏。圖/時報文化提供

文/李開周 圖/時報文化提供

這顆星球上有一種神奇的植物,它的名字叫做「茶」。

茶,一不能充饑,二不能禦寒,好像沒什麼用。可是當你著急上火的時候,一碗茶沖下去,火氣就消了;當你抓耳撓腮的時候,一碗茶沖下去,靈感就來了。由此可見,茶是有靈性的,也是有神性的。

可惜庸夫俗子不懂得這個,就算懂了,也不一定能和茶結緣。為啥?因為喝茶是需要條件的。首先你得填飽肚子,其次你得擁有閒暇,假如碰上兵荒馬亂,連小命都保不住,哪還有工夫去喝茶啊!

以上這些話很樸實,很有見地,可惜不是我說的,而是宋徽宗說的,它是徽宗名作《大觀茶論》裡的一段序言。當然,徽宗說的是文言文,我把它轉換成了白話文。宋徽宗還說:自從大宋立國以後,喝茶的好時代就來了。

第一,天下好茶輩出;第二,人民安居樂業;第三,製茶工藝和品茶之道遠遠超過了此前任何一個朝代。由於宋朝具備這三大優勢,所以宋朝的茶人特別多,茶風特別興盛,上至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幾乎人人都喜歡喝茶。不光喝茶,宋朝還流行鬥茶,幾個書生湊到一塊兒,拎起茶壺就比賽,比賽誰的茶湯最香醇,誰的茶具最精緻,誰的手藝最高超。一個人如果不喝茶,一個家庭如果不藏茶,簡直都不好意思出門了。

我們聽完宋徽宗這些話,再翻看宋朝人留下來的筆記、日記、書信、詩詞、話本、戲曲,會發現他沒有吹牛,講的都是事實。宋朝人過日子,無論是消愁解悶,還是走親訪友,無論是起房蓋屋,還是談婚論嫁,都離不開茶,以至於老百姓把素菜館叫做「素分茶」,將小費稱為「茶湯錢」,管日常飲食叫「茶飯」,並給飯店服務生取了一個相當氣派的名字:茶飯量酒 博士。

茶風興盛到這個地步,宋朝茶人自然免不了要驕傲一下了。

現代人喝茶,喝的是「泡茶」:把茶葉放到茶壺或者茶杯裡,用熱水直接沖泡,泡好開喝,喝完把茶葉渣倒掉。和唐朝的茶湯相比,現在的茶湯沒那麼苦,小口細品,舌底生津,回甘綿長,齒頰生香,就算苦,也是先苦後甜,就像世間所有的勵志故事。

不厭其煩的喝茶方式

宋朝人喝茶,喝的是「點茶」。這個點茶的「點」,可不是上館子點酒、點菜哦,它是調製茶湯的一種方式:把茶葉蒸熟、漂洗、壓榨、揉勻,放進模具,壓成茶磚,再焙乾、搗碎,碾成碎末,篩出茶粉,撮一把茶粉,放入碗底,加水攪勻,打出厚沫,最後才能端起茶碗細細品嘗。

麻煩嗎?當然麻煩。好喝嗎?絕對好喝!因為宋朝的茶湯幾乎完全沒有了苦澀,只留下甘甜厚滑的芳香。我們說宋茶講究,指的就是這種不厭其煩的喝茶方式,以及這種甘香厚滑的奇妙口感。

宋茶真的非常好喝,同時又非常單純。除了好喝,宋茶的品相也相當可愛。

宋朝成品茶既不同於今天的綠茶,也不同於日本的抹茶,它是透過蒸青、碾磨和入模壓製等複雜工藝製造而成的精美磚茶。現在當然也有磚茶,不過個頭偏大,我在成都買過康磚,在赤壁買過花磚,最小的都有巴掌大小,重達五百公克,危急時刻可拿來當作防身武器,或者被那些喜歡就地取材的現代女士拿來毆打花心老公。

而宋朝的磚茶呢?或「八餅重一斤」,或「二十餅重一斤」(歐陽修《歸田錄》),小巧輕捷,一枚只有幾十克或者十幾克而已。現在的磚茶形狀單一,要麼方形,要麼圓形,要麼球形,而宋朝的磚茶卻能呈現出扇形、環形、玉玦、玉圭、月牙、花瓣等複雜造型,磚茶表面還能壓出遊龍戲鳳和五色彩雲等吉祥圖案。

宋朝人喝茶,講究把茶湯打出厚厚一層經久不散的泡沫,上層是雪白鬆軟的雲朵,下面像青黑幽靜的深潭。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宋朝茶道中還有一種名為「分茶」的絕活——用茶匙、茶筅或者竹枝直接在茶湯的泡沫上勾畫圖案。高手甚至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僅僅憑藉水流的沖擊力,就能使茶湯表面浮現出千奇百怪的詩句和水墨畫,比現代咖啡館的拉花技術更高超,也更具中國傳統山水之美。

如果您本來就是愛茶之人,那麼我建議嘗嘗宋茶。宋茶的做法和現在的發酵茶或不發酵茶統統不一樣,宋茶的味道也和現在的功夫茶和瓶裝綠茶差異很大,值得我們探索和嘗試。

如果您不喜歡喝茶,那我更要建議您嘗嘗宋茶。您原先不愛茶,或許是因為拒絕接受現代茶的味道,可是當您品嘗到真正的宋茶以後,可能從此與茶兩情相悅,誓不分離。

(摘自《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時報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