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 你的點子需要牙籤

文/戴夫.卓特 譯/林力敏 |2016.09.18
1202觀看次
字級

文/戴夫.卓特 譯/林力敏

兩名年輕男子裝成餐廳老板,造訪歐洲知名的豪滕美食展覽會。這場美食展有許多「高級料理專家」。這兩名年輕男子備好美食以供鑑賞。他們向大家自稱是採用有機食材,在跟麥當勞等速食餐廳競爭,但其實他們根本不是餐廳老板,而是製片。

他們在來的路上進麥當勞買了這些食物。問題是該如何騙過這群專家。結果並不難,只靠牙籤就辦到了。

他們把大麥克與麥克雞塊切成小塊,各插一根牙籤,然後動手擺到盤子上。大功告成,而且大獲成功。

這群「高級料理專家」用牙籤拿起來品嘗,他們以「美食家」的用語形容說:「吃起來質地細緻,口感扎實。」

他們再用牙籤拿起一塊。有人說:「輕輕滑過舌尖,直追美酒佳釀。」也有人說:「味道濃厚,一股溫暖在嘴裡迸開。」

他們再用牙籤拿起一塊,說:「食材新鮮,口感協調,而且毫不黏牙。」還說:「可口輕勻,濕潤感甚佳。」

這兩名「餐廳老板」請他們講得具體些,可否直接跟麥當勞比較?這群「高級料理專家」再拿起一塊品嘗。他們說:「感覺得出來比麥當勞更天然。」還說:「絕對遠比麥當勞美味。」

他們再用牙籤拿起一塊。他們說:「有機是好的,所以成品也比較美味。」還說:「你用有機食材是對的,所以味道這麼濃厚。」

他們再用牙籤拿起一塊。他們說:「這是用天然的有機食材,才有辦法如此美味。」

這些食物大獲成功,或者該說牙籤大獲成功。

現在想像這些食物照原本的方式呈現。漢堡保持原狀,用餐巾紙包著,露出麥當勞的標誌,你認為「高級料理專家」還會連聲讚美嗎?

包裝改變想法;他們吃的是包裝而非食物,我們呈現點子給「高級」專家時正是在此處犯錯。

我們忘了他們多麼受包裝影響。若你想讓他們買帳,切記這一點。別指望他們純粹以點子的價值做判斷。

先想一想你該如何訴諸他們的世界與語言,讓他們認真看待,而不是遵照你原本的世界與語言。

用牙籤呈現你的點子吧!

(摘自《你的點子需要牙籤:英國創意大師教你一加一等於三的利多思考》,先覺出版)

作者簡介

戴夫.卓特(Dave Trott)

英國廣告大師,跨國廣告媒體公司Gate International倫敦分公司主席,以其終身成就榮獲D&AD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頒發「主席特別獎」。該獎被譽為全球創意設計界中的「奧斯卡」。D&AD協會主席提姆.林席稱讚卓特是一個傳奇、廣告界的巨擘,更是年輕一代創意人景仰的人物。

卓特曾創立多家知名公關廣告公司,其中GGT廣告公司的創意團隊,三度被《Campaign》雜誌票選為「年度最佳廣告公司」,也被紐約《廣告時代》選為「全球最具創意廣告公司」。

多年前,卓特將原本僅在公司內部流傳的備忘錄,公開於個人的部落格,被奧美廣告及其他全球頂尖廣告創意人選為必讀。另著有《掠食者思考》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