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喚醒台灣故事力

李碧華 |2016.08.20
1562觀看次
字級
示範/李洛克 圖/黃雅祈
示範/陳玉芝 圖/黃雅祈
示範/張琬琳 圖/黃雅祈

文/記者李碧華

誰不愛聽有溫度的動人故事?「孟母三遷」、「井底之蛙」傳說千年,卻少有人記得孫子兵法大道理;聖經中「耶穌幫門徒洗腳」,縱然不是基督徒,也略知耶穌教導人們要彼此相愛;中國神話中牛郎與織女淒美的愛情,千百年後,「鵲橋相會」更記憶猶在。

的確,「故事」滿足了人們對抓住生命典範的強烈需求,不只是一場心智活動,還蘊涵著非常私人的情感經驗。也因此,蘇麗媚擔任「夢田文創」執行長、黃致凱經營「故事工廠」、李洛克創辦「故事革命」、聯合報系數位平台uStory也趁勢成為華人第一家以結合情感與故事為核心的新創公司,上月正式上線,提供雲端儲存空間以及整理工具,未來再延伸影音、紙本及各類活動付費服務。

幾年前,「故事革命」創辦人李洛克決心從一名理工人轉投小說創作,自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台灣的網路世界竟嚴重缺乏故事相關的教學資源,「台灣很美,美在有很多有意思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傳奇!」他想,台灣不是主打文創產業、風行故事行銷?但怎麼連一個免費且全面的故事教學網站都沒有?於是,他訂下開放自由、完全免費、寫給大眾、類資料庫、絕不砍檔五大方針。「希望能突破現況,落實學習之前人人平等,不因能力、地緣、身份、經濟而受限。」只要想學,網站任你讀;只要敢問,他負責用心回答。「故事行銷雖是常態,收費課程也百花齊放,但我想翻轉的是全民取得知識的門檻與成本,企圖喚醒台灣故事力的瘋狂美夢,即便夢醒夢碎,此生無悔。」

從族譜的發想開始,陳玉芝加入uStory擔任總編輯,「大多數人在族譜中只是一個名字,但透過照片、文字、影音,將這些珍貴的回憶紀錄整理,就成了數位典藏。」陳玉芝相信每個人就像一顆小水滴,會與其他水滴一起碰撞出美麗水花,也會與其他水滴連結匯流成壯闊河海,在彼此的生命旅程中留下印記。若未能及時保存這些過程,這些交集且值得珍藏的故事都將隨著時間的巨浪沖刷得涓滴不剩…,uStory有故事公司希望以團體或家族情感聯繫為核心,紀錄及保存故事的方式,建構團體或家族社群為通路,提供從實體到數位的人生故事保存服務,將每一個人珍貴的回憶保留下來,流傳或歌頌至下一世代。

資深媒體人唐榮麗則認為,寫自傳並不是達官顯要或成功企業家的專利。「其實每個人都有精采的故事,重點在於有沒有去注意、細細品嘗與感受,尤其長輩們一甲子以上的生活智慧、經驗,想必都有高潮迭起、百轉千迴的張力,不留下文字紀錄殊為可惜。」開啟人們珍藏心底的故事,除了給當事人回味、檢視人生軌跡的機會,親友也能藉此更深入了解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兼任講師張琬琳長期關注台灣族群記憶。「資訊媒體的快速擴張,讓紙本書寫的常民故事,逐漸隱落於文字市場中,暢銷排行榜只剩大人物和被鎂光燈聚焦的事件,才足夠具備發聲的資本,去拼湊島嶼逐漸失去的記憶。」

她說,青年世代創作者和研究者都面臨同樣的書寫困境,「過去爬格子筆耕的清高著述,已無法被如今資訊氾濫的文學市場所看見。文字創作已從孤燈下文采煥煥的靈魂,被迫推向一個必須與設計、行銷、影音等概念完整包裝結合的生產團隊,才有可能被廣大讀者所注目。」

數位平台文字生產必須具備感動人的真誠,也同時擁有足夠的文筆,「先把握住優質的文本作品,讓創作從出版一本好書開始,才能延續充分發揮故事的影響力。」張琬琳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