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 彩繪原鄉感動狗 千旺幸福

李碧華 |2018.03.19
2010觀看次
字級
四月迎接兒童節,高雄市立美術館預告了小朋友的繪畫天份,匯集他們創作的差異以成就世界的美麗。圖/學學文創提供
新上國小的學童使用著名地標紅虎塔的「塔樓柱紅」、覆鼎金保安宮的「屋瓦黃」、自然風光的「半屏山綠」與愛河的「川水藍」,以及校園動物「黑冠麻鷺棕」5種當地傳統人文與自然色彩。圖/學學文創提供
左營國小的學童使用了學校植物的「土芒果綠」、蓮池潭的「湖水藍」、信仰中心護安宮的「屋瓦橘」、左營萬年季節慶的「火獅紅」等當地傳統人文與自然色彩。圖/學學文創提供

文/李碧華

四月迎接兒童節,高雄市立美術館預告了小朋友的繪畫天份,匯集他們創作的差異以成就世界的美麗。台灣南部51校展出「小感動狗」彩繪作品,呈現出南台灣孩子以家鄉土地、自然環境、在地產業、飲食文化、人文歷史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運用代表各校的5個家鄉文化色彩為彩繪主要用色,表達出在地的情感與認同,更展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本次展覽以家屋為策展靈感,讓千件色彩繽紛的「小感動狗」奔向高美館大廳,期盼在兒童節之始,感受活潑、可愛、忠誠、和善、友誼、愛的正能量,迎接滿心期待的節慶。

小朋友作品,從細膩彩繪的眉目之間,無不表現出狗王威風凜凜的姿態。

豎著尖尖的耳朵、吐著紅紅的舌頭,看起來相當機靈的邊境牧羊犬,在台南市新民國小學童的畫筆下,活潑又可愛。低調的灰黑色調搭配橘藍對比色,呈現出哈瑪星獨特的地方色系。有著如客家拼布般的美麗圖案,在福安國小學童彩繪的這件小感動狗身上,從頭到腳都有著精彩的圖案,而亮綠色底搭配繽紛的幾何色塊,非常惹人注目。

勾勒特色

風雲線條

行雲流水般美麗

高雄市 新上國小

新上國小的學童使用著名地標紅虎塔的「塔樓柱紅」、覆鼎金保安宮的「屋瓦黃」、自然風光的「半屏山綠」與愛河的「川水藍」,以及校園動物「黑冠麻鷺棕」5種當地傳統人文與自然色彩,運用在廟宇所見的傳統風雲線條,勾勒小感動狗身上行雲流水般的美麗裝飾,並且在腳部底端畫上一張嚴肅的臉,看起來別具特色!

高雄市 左營國小

左營國小的學童使用了學校植物的「土芒果綠」、蓮池潭的「湖水藍」、信仰中心護安宮的「屋瓦橘」、左營萬年季節慶的「火獅紅」等當地傳統人文與自然色彩,將小感動狗素胚當成白畫布盡情揮灑,表現活潑自由的高雄左營風華。

高雄市 河堤國小

這隻活靈活現的柯基犬,好似在對著你開心地搖搖尾巴。河堤國小的學童從生活環境中發現各種色彩,有高雄運河的「愛河青」、信仰中心保安宮的「屋瓦橘」,及中都濕地公園的「水筆仔綠」、「鷺鷥白」、「樹鵲藍」,看柯基犬露出短短的手腳,還打著藍白條紋圍巾,可愛到令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

高雄市 福安國小

使用了在地農特產的「稻米白」、「玉米黃」、信仰中心土地公廟的「廟柱紅」、客家樂器的「胡琴褐」,以及高雄美濃的「金字面山綠」五種當地傳統人文與自然色彩,無論顏色配置或圖案設計皆相當精巧,讓人不禁看著小感動狗的笑臉也跟著一起暖暖地微笑。

發現色彩

傳統菱形

紋飾的巧思

高雄市 鼓山國小

鼓山國小位於填海造陸的海瑪星地區,匯集各地族群前來定居,此位學童運用雄鎮北門的「砲台灰」、武德殿的「磚石橘」、登山街六十巷石牆的「咾咕石黑」、英國領事官邸的「壓艙石赭」,及信仰中心代天宮的潘麗水壁畫的「山水藍」五種文化色彩,並為小感動狗加上原住民傳統菱形紋飾,無論正面、側面或背面,都可以發現到小創作者在安排構圖上的巧思。

高雄市 寶山國小

位於中央山脈海拔1358公尺,係高雄最高的學校寶山國小,學童使用在地農作「小米黃」、布農族傳統服飾的「衣衫藍」、圓紅翅鍬形蟲的「翅鞘褐」、台灣特有種的「莫式樹蛙綠」,以及山上朵朵盛開的「山櫻花粉」五種色彩,底部彩繪上布農族傳統紋樣菱形紋,並將顏料以噴濺的方式,表現山櫻花紛飛的美。

台南市 新民國小

以嘉南大圳的「水圳綠」、在地傳統美食的「豆菜麵黃」、傳統信仰中心濟安宮的「廟柱紅」、旅人歇腳大樹的「茄苳棕」,及校園植物的「阿勃勒黃」為靈感色彩,身上還穿著別出心裁的條紋服裝,簡潔的線條和大膽的配色令人耳目一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