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沈瀛 來時便有歸時刻

文/吳東權 |2016.08.04
1788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用填詞來宣示人生哲學,闡揚孔孟學說的詩人詞客並不多見,沈瀛是詞客中的異類;他少詠鴛枕繡被,避談重簾錦屏,居然引經據典、尊孔慕孟,寫了好幾首洞察世事,勘透人情的作品,令人一新耳目。

沈瀛,字子壽,號竹齋,浙江湖州人,生於宋高宗紹興二年(西元一一三五年),紹興三十年(一一六○年)進士,卒年不詳。只知道他五十九歲時(一一九三年)被任命為江州知州,後來的史料就付之闕如,推算他應享年六十多歲。

沈竹齋著有《旁觀錄》及《竹齋詞》各一卷,前者已失傳,詞作在《全宋詞》中錄有九十首。其詞循俗稽古,描景叙感,道玄說理,探索人生,有人說他規摹柳詞,其實自有其獨特的構思,異歧的筆調,豐稔的靈感。從另一個角度看來,他的詞值得後人欣賞。

最令人驚訝的是他押相同的韻腳,充沛的詞句,複雜的陳義,環繞在「藉酒獻壽」的主旨上,一口氣連詠了四十八首〈減字本蘭花〉,這是全宋詞人所無人嘗試,也無人可及的壯舉,真是歎為觀止。

這裡不可能將他那四十八首詞全部陳現,讓讀者一睹為快,但是不妨把每首的軸心思想摘出兩句,已可略窺其工程之浩渺。

例如,以「止」押韻詠酒的句子:「乘流坎止……仰天酌酒。蓬門居止……莫嫌村酒。停杯且止……不須載酒。或行或止……再傾壽酒。淵明酒止……不如飲酒。老而不止……昏如醉酒。不能者止……老來怯酒。且安汝止……腐腸是酒。不如知止……六經如酒。動而思止……携瓶沽酒。貪而忘止……殘杯賸酒。人無常止……剛而使酒。心如皎止……半醨半酒。糾纒弗止……禍常因酒。貪榮肯止……華亭別酒。瞻烏愛止……嫌茶愛酒。未行先止…,邯鄲魯酒……」這裡只能舉出少數的例句,讀者當知其玄妙幽奇矣。

沈瀛有三首〈行香子〉詞,等於是他的自傳、自述,他把自己稱為野叟,不妨摘出一些句子來看看,就可知道他是一個怎麼樣的「老頭」:

「野叟愚痴,一向昏迷,笑呵呵,前事皆非……也不能文、不能酒、不能詩……待參些禪、彈些曲、學些棋。」這首是自謙生活情態。第二首:「野叟歸歟,朋友來無,數無多,幾個相於……云陶靖節、白居士、邵堯夫……願今生,長相守、作門徒。」這首是說他的學習的對象,以此自勉。第三首:「野叟長年,一室蕭然,都齊收、萬軸牙籤。只留三件,三教都全。時看周易、讀莊子、誦楞經……」這首是說他藏書之多(牙籤是藏書的標誌,夾在卷中以便查閱),閱覽之博,儒道釋三教皆通,但是他又不是佛教徒。

最特別的是,他居然把《禮記.大學》中的「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以及《尚書.大禹謨》中的「唯精唯一,允執厥中。」當做詞語素材,詠了四首〈醉落魄〉。

舉例來看這位儒者他是怎麼詠的:

「致知格物,初學工夫參聖域。天高地遠無窮極,欲造精微,莫若守唯一。順全天理明如日,都緣人欲來相惑。且將持敬為先人。若能持敬,真個是神力」、「致知格物,孔孟學問從茲出。聖言句句皆真實,涵養功深,將見自家得。毋意毋我毋固必,視聽言動非禮勿。勝己之私之謂克。克盡私心,天理甚明白。」

這種詞語,在詞家看來,是會皺眉蹙額的,但是他卻從千山萬壑中,另闢一條蹊徑,坦率地告訴大家:「來時便有歸時刻,歸時便是來時迹。世間萬事曾經歷,只看如今,無不散筵席。」

我們常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原來語出於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