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經典 波普先生養企鵝

文/施佩君 |2016.06.26
2415觀看次
字級
《波普先生的企鵝》 作者:理查.艾特瓦特夫婦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遠流 圖/王秋香繪、遠流提供
跨世代經典 波普先生養企鵝 圖/王秋香繪、遠流提供
跨世代經典 波普先生養企鵝 圖/王秋香繪、遠流提供

文/施佩君 圖/王秋香繪、遠流提供

這是一本新書,故事卻已說了八十年。一個故事能在超過半世紀之後仍讓讀者讀得津津有味,絕對稱得上經典,我說的是《波普先生的企鵝》。

兒童文學電影主角

這本全美家喻戶嘵的兒童小說,曾經在二○一一年改編成同名電影,由知名喜劇演員金凱瑞主演,雖然同名,說的故事卻大相逕庭。我個人喜歡原著甚於改編電影,原著中的波普先生是一個平凡且貧窮的裝潢工,熱愛極地探險,喜歡企鵝,雖然過的是捉襟見肘的生活,卻願意為了企鵝付出一切;甚至為了讓企鵝住得舒服,寧可一家人在家裡穿著厚外套、戴帽子,這聽起來很可笑,但對家裡也有動物同伴的人來說,波普先生的想法不難理解。

《波普先生的企鵝》有輕快逗趣的故事情節、振奮人心的結局,還有關於企鵝的知識,對於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喜歡企鵝,胖嘟嘟的身體、傻呼呼的模樣,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用現在流行語來說就是「萌」,因此,經常成為兒童文學、兒童電影的主角。

以企鵝為主角的繪本,例如奧立佛.傑法的《遠在天邊》、梅蓮妮.瓦的《我和畢卡索──搬家到北極》、 安東尼特.波第斯《企鵝的故事》、尤塔.鮑爾的《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以及宮西達也的《小企鵝釣大魚》,都是讓大人小孩著迷的作品。

然而,如果只是賣弄企鵝的可愛,《波普先生的企鵝》無法成為經典。閱讀這本兒童小說,可以從追尋夢想的勇氣切入,可以做為探索極地生態的題材,更可以從故事中提出問題,進一步思考人與動物的關係。

由於小說完成於上一個世紀,只有收音機,沒有電視機,甚至在故事中,似乎除了波普先生和德雷克司令之外,沒有人認識企鵝,因此鬧出許多笑話。這對於資訊流通快速的現代人是不可思議的,所以當我讀到波普先生的鄰居把「南極企鵝」聽成「藍吉鵝」,採訪的記者把「企鵝」當作「鵜鶘」、「度度鳥」時,孩子哈哈大笑之後,不解的問我:「為什麼他們都不認識企鵝?」

表現出對企鵝的愛

在那個不知道企鵝不是鵝的年代,談動物權、動物福利,恐怕會被嗤之以鼻吧。因此波普先生能為了企鵝在冰箱門上鑽洞、在寒冬中打開所有的窗戶,製造「冰的世界」、舉債在地下室安裝大型冷凍設備,為十二隻企鵝蓋冰城堡,以及故事結尾做出的選擇,在在表現出他對企鵝的愛。

但除了愛,我們可以進一步來討論,野生動物是否適合做為「寵物」? 人類為寵物所提供的食物、住所、設備是否真正滿足動物本身的需求?波普先生訓練企鵝表演改變了他的人生,但以動物作為娛樂性工具、搭乘人類的交通工具長期旅行,是道德的嗎? 最後波普先生答應把南極企鵝送到北極陪伴研究人員的決定,真的是「把企鵝的考量放在第一位」嗎?

關於動物權,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思考、論辯、分析、判斷,而《波普先生的企鵝》就是最佳素材,因為這是一本容易進入、容易理解,且容易引起討論的小說,更重要的是它不說教、不沉悶,趣味十足。讓人很快看完,然後想很久很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