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說今】 修身與治人

文/北峰 |2016.06.06
1521觀看次
字級

文/北峰

一般人認為,時代愈進步,人心愈不古。而做人愈不易,治人更難,而治人就不能不修身,修身是治人的基石。故《大學》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尤其是處在「日新月異」、仁義漸漸淡薄的時代,修身更是重要。《禮記》亦說:「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

我國古代之先哲,認為一個領導統御者,有兩大重任:一是作之君,一是作之師。而今,古今的差異很大,現在是民主時代,不是封建,不是家天下,而是人民作主的時代,因此,必需另加一大重任,就是作之親,而且作之親是三大重任之首。

作之君是用刑賞,賞罰既為領導統御者,達成任務之一,用賞罰時,則不可稱一己之私,有親疏遠近之別,《准南子》說:「衡之於左右,無私輕重,故可以為平;繩之內外,無私曲直,故可以為正。」如果能貫徹,部屬便無怨尤,全心輔佐,完成任務。

作之師,是用教化,教化是勸善,尤重身教,言教輔之,正於孟子所言:「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又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不從。」由此可知,修身與治國、治人關係之密切。

再談作之親,國家是個大家庭,領導統御者,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人民如兄弟、姐妹,要多關心民間疾苦,重視社會福利。孟子說:「得民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孟子更強調:「以德行仁者王。」德,是由修身凝結而成,是固體,是純鋼,愈磨愈利,愈擦愈亮,永久不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