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 豆腐味美超營養

文/朱振藩 |2016.05.30
1381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知名作家彭歌曾說:「豆腐是真正的民族工業,更是中國人十分重要的一種『發明』,大家沒有重視它,甚至認為它『上不得酒席』,這種心理也要算是末世澆薄之風。」他繼而發出浩嘆,指出:「不以其真才實價來判斷,而以其『市價』來定高低,我們的愚蠢,恐怕不止限於對豆腐是如此吧!」

在華人的世界裡,豆腐雖然很普通,但無論什麼地方,價格都很平民化。這如同它的身世,能化腐朽為「神奇」,做出一道道珍饈,而且是變化萬千。

我吃過幾款有「富貴氣」的豆腐,如為人所豔稱的「八寶豆腐」、「三蝦豆腐」、「畏公豆腐」、「砂鍋什錦豆腐」等,粗料細做,踵事增華,別有滋味外,也別開生面,能開些眼界。

但若論我的最愛,仍是些簡單烹調,像煎豆腐、紅燒豆腐、崩山豆腐、皮蛋豆腐、小蔥拌豆腐等,因為這樣才能保留它的真味,即使吃個千百回也不厭倦。

而最引我一快的,則是山東泰安的「三美豆腐」,自古以來,就有「泰山有三美,白菜、豆腐、水」之說。泰安白菜,個大心實,質細無筋;泰安豆腐,漿細質純,嫩而不老;泰安泉水,清甜爽口,不見雜質。是以,當地飯店將此合而為一,製成「三美豆腐」。

豆腐起先是泰安農家的四季便菜,隨著歷代帝王赴泰山祭祀,先後建立許多寺廟、庵堂。在祭東嶽大帝前,人們必吃素吃齋,豆腐遂搖身一變,成為主要的菜餚。早在元代之前,豆腐所製菜餚,已是當地名菜,「三美豆腐」即為其一。

據清乾隆年間修訂之《泰安縣志》記載:「凌晨街街梆子響,晚間戶戶豆腐香,泰城家家豆腐坊。」已充分反映出,泰安城豆腐業興旺的景象。至於「三美豆腐」,一直沿襲至今,享譽並馳名中外。當地現仍流傳著,「遊山不來品三美,泰山風光沒賞全」之路,足見其影響深遠。

二○一二年夏天,登東嶽泰山,途經泰安時,宿「東嶽山莊」,一共吃了五頓,皆有「三美豆腐」,純粹素料烹煮,湯汁乳白而鮮,豆腐軟滑細腴,白菜鮮嫩柔滑,堪稱清雋爽口,每次喝個兩、三碗,真的是不亦快哉!

此外,我甚垂涎周作人筆下的「溜豆腐」。它在製作時,「把豆腐放入小鉢頭內,用竹筷六七只,並作一起用力溜之,即是拿筷子急速畫圈,等豆腐全化了,研鹽種為末加入,在飯鍋上蒸熟。鹽種或稱鹽奶,云是燒鹽時泡沫結成。」而在品享之際,「新成者也可以吃,但以老為佳,多蒸幾回,其味更加厚」。看起來挺有趣,正因從來未吃過,心中總惦念著,只盼有幸一嘗。

豆腐潔白如玉,柔軟細嫩,適口清爽。學貫中西、兼通醫理的孫文,在《建國方略》說:「西人提倡素食,本於科學衛生知識,中國人素食者多吃豆腐。夫豆腐者,實植物性之肉科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無肉料之毒,故中國全國多素食,而不待學者之提倡也。」旨哉斯言!清代名醫王若英曾推許豆腐為:「素食中廣大教主」,確有獨到見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