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美洲大蜥蜴

文/童言 |2016.05.29
1635觀看次
字級
美洲大蜥蜴在波多黎各的石頭堆上悠閒的進行日光浴。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出發到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前,我從旅遊指南書中的介紹,看到當地特有的美洲大蜥蜴(iguana)照片時,滿心期待屆時可以親眼目睹。

原以為這是不太容易實現的奢望,卻在抵達波多黎各第三天、參觀聖胡安城堡外圍景致途中,瞥見一隻美洲大蜥蜴從草坪的石縫鑽出,嫩綠的身軀配上特有的長尾巴,十分引人注目,然而牠的速度特快,瞬間溜進鐵絲網內的樹叢裏,藉保護色蔽體,看不出隱身處。

我正感慨未能及時捕捉全影之時,稍後又在城堡圍牆另一側的石頭堆中,發現好多隻美洲大蜥蜴各據一方,動也不動地曬著大太陽,綠色的身體逐漸變成像石塊般的色調,若不仔細觀看,難以發現牠們的存在。

另外兩次和美洲大蜥蜴相遇,則在開車路上,冷不防一隻拉著長尾的牠橫越馬路,逕自停在路邊草地,開口大啖起來。看似恐龍原始生物的牠,原來竟是不折不扣的素食主義者,瞧牠吃草曬太陽的滿意神情,顯現幸福快樂正是這樣簡單而平凡。

儘管美洲大蜥蜴被列為保育類,拉丁美洲國家卻仍有不少非法走私交易,在某些生鮮市場上甚可取得牠的長尾作烹飪用。我在波多黎各很多城市,不時可見到牠竄出的身影,表示牠在波多黎各如魚得水,居民對待牠們顯然也很友善,著實為牠們高興。

美洲大蜥蜴討喜的顏色,使牠成為受歡迎的寵物;然而牠們適合存活的環境,需要有足夠的日光和高溫,並不適合將牠當寵物來養,這是牠瀕臨絕種危機的另一原因。

喜愛牠,不一定要擁有牠;呵護牠,就是不拿牠當寵物,讓牠徜徉在大自然裏,可隨時隨地吃草、作日光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