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生死相許

文/林少雯 |2016.05.25
125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元裕之好問,於金泰和乙丑赴試并州。道逢捕雁者捕得二雁,一死,一脫網去。其脫網者,空中盤旋哀鳴,亦投地死。裕之遂以金贖得二雁,瘞汾水旁,壘石為識,號曰雁邱。

──虞初新志,朱幼蘭書寫

描魚兒(南宋.元裕之)

「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景,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

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為世間留下這闕感人好詞的作者元欲之,即是本篇題辭故事中的主角元好問,字欲之,世稱遺山先生,南宋末年太原秀容人,是金、元時期著名文學家,著有《中州集》、《南冠錄》、《壬辰雜編》等;金興定三年進士,官至行尚書省左司員外郎。

此「雁丘」圖,述說的是元裕之十六歲時,即金章宗泰和乙丑年間,赴并州應試。其地約在當今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和河北省保定市一帶地區。

元欲之在赴試趕考的旅途中,遇到一個捕雁的獵人,那天獵人捕捉到兩隻大雁,一隻落網時因掙扎而受傷死了,另外一隻掙脫羅網脫逃了。但是飛離羅網的那隻雁,雖獲得了自由,卻不肯離去,在一旁盤旋飛翔,並發出哀鳴之聲,似乎在呼喚自己的伴侶跟牠一起飛。此雁見到自己的伴侶被捕,無法脫困,且一動也不動,牠知道愛侶已死,因此也不願獨活,最後從空中猛然墮地,自殺身亡。

元欲之為大雁殉情的事蹟深受感動,就向獵人買下這兩隻死去的雁,走到汾水河邊將兩雁合葬一處,在雁塚前疊起一堆石塊作為標記,並為雁塚立碑,碑上寫著「雁丘」二字。

「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有如此愛情和心腸的鳥,是最懂得愛的,人們雖不必學牠們殉情,但應以慈心尊重、尊敬和愛惜雁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