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如何解決 勞動10大困境?!

李碧華 |2016.05.21
1744觀看次
字級

在資本主義市場裡,勞動不只是一種勞工獲得薪資報酬的途徑,也是一種社會參與和認同的機制。因此,勞工不應該只是被當成經濟生產要素之一來對待,而應該被以一個完整的人,一位社會公民來對待。如果,一個國家的勞工薪資得到適足的保障,有公平機會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這個社會必然是安定和諧進步的。這是昨日(二十日)登基的新總統的勞工政策,她提出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六點。

全台超過一仟萬就業人口期待新政府能改善就業環境。據調查,「檯面下違法行為」、「中高齡二度就業歧視」、「遇缺不補壓縮人力」、「就業機會少」、「企業獲利不加薪」與「新鮮人機會少」是當前惡狀,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上班族認為「前途堪慮」、甚至「完全沒有信心」。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民生服務業、資訊科技業的從業上班族最具信心;反觀傳產製造從業者則最感悲觀。

主計處資料庫數據也顯示,全年失業率平均百分之三點七八,創下近十五年最低水準;近兩年的擴大勞檢,更看出政府在改善就業環境與保障勞工權益上的努力。然而,部分企業為利益考量,枉顧員工權益,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方式規避法令規範,成為上班族最大的怒吼;如偽造下班打卡紀錄及隱藏員工超時加班現象、不依法裁員以規避資遣費、福利金帳目不明遭挪用、未經同意擅自調整員工勞動條件等,都是較常見的違法行為;而員工往往因舉證困難或擔心秋後算帳,只能被迫選擇隱忍、形成惡性循環。

相較弱勢的中高齡就業困難,新鮮人就業問題也是上班族認為亟欲改善的困境。企業常態性的人力緊縮,造成員工工作量及壓力大增,成為無形的變相減薪;或企業釋出的職缺及勞動條件不符求職者期待,將摩擦性失業現象擴大為結構性失業問題,造成求職者工作機會選擇較少的觀感。這些職場問題,廣泛亦多元,絕非單純僅在薪資問題層面,顯示上班族對於整體工作品質的提升及生活安定的需求,遠超過單純經濟上的滿足。

新聞追蹤

小英6個勞工政策

第一,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一步一步降低勞工的年總工時,維護勞工的健康,減少因為疲倦、過勞產生的悲劇。同時,也能創造內需休閒觀光服務業的發展。

第二,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訂「最低工資法」,保障勞工及其家庭的最低生活水準,立法改變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提高審議的議決位階,並將最低生活所需,參考的社經指標入法,讓制度更為健全,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

第三,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推動就業與技術傳承的世代攜手合作。面對青年的高失業率,我要協助失業青年走出彷徨,找到就業方向,整合「職涯輔導體系」、「就業媒合體系」、「職業訓練體系」三大專業體系,並仿效日本的「工作卡」制度相互連結,協助失業青年就業。

第四,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走向一個進步的社會,就必須立法保護非典型的勞工。首先,定訂「派遣勞工專法」,讓他們與在同一職場內從事相同職務或工作的正式員工,能夠同工同酬,並且可以銜接成為長期穩定就業的勞工。目前公部門運用派遣勞工的問題,我認為應該漸進的減到最少,作法是必須回歸政府相關的採購法令規範。

第五,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整合現行的相關法令,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建構預防、補償、重建體系,擴大被保險人的範圍,讓更多從事危險工作的勞工加入;現在許多職業病未能及早發現,也要積極改善並給予補償。

第六,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有助於企業經營績效,及強化企業體質,所以,要建立企業內勞工參與管理的新模式,讓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為勞工與企業帶來和諧。

勞工心聲

薪酸?!

被LINE遙控加班

調查中顯示,受訪上班族中有近半數是「加班無加班費或無補休假」俗稱「責任制」的工作型態,平均無薪、無假加班的時數每周達八小時,相當於每周多出一天工時。

另外,目前行動載具的普及,使得通訊軟體被廣泛運用在工作上,下班後主管用LINE等通訊軟體來交辦公事已成常態。受訪上班族中,有三成一受訪者曾在下班後被用LINE交辦公事,成為變相的無薪加班,平均用通訊軟體無薪加班每周近六小時。

勞資關係

苛扣加班費

半夜凌晨Line不停

二十五歲的漢娜,今年3月底剛結束一份不愉快的工作經驗。前一份工作是在麵包店應徵會計,但後來被女老闆告知,還要負責做網頁設計、美編、海報設計、回覆粉絲詢問等,甚至還要站麵包店的門市,趕回公司完成美編設計等行政工作,每天忙到晚上八點才能下班,幾乎天天超時工作,而加班費還藉故東扣西減。

由於要經營粉絲團,女老闆會要求她必須立刻回覆網友詢問,即使下班也必須回覆,否則就會擺臭臉,而且還經常在凌晨三點多,不停傳Line交辦隔天工作事項,讓她很困擾。

去年因車禍受傷,要申請勞保給付時,才發現老闆竟然好幾個月沒繳勞保費,讓她差點領不到傷殘給付津貼,而且還低報員工薪資,非常誇張。

中年轉業失利

金融業法務淪打工族

原本服務於金融業擔任法務人員,中年的花姐,當時月薪約四萬元,非自願性因素離職,待業半年間陸續找了幾份正職工作,但皆因學歷、年齡等原因,謀職不易,只有短暫於清潔公司、長照公司服務過(以上皆正職),可選工作相當有限。

除了求職條件不佳,花姐早晚還得接送兩名子女上下學,加上中年體力不佳,多重考量下,花姐接連換了幾個正職工作,最後決定以打工維生,目前多以接跑腿任務、臨演經紀、臨演為主,月收約15k左右。

沒有勞保 慘遭違法資遣

三十歲的Kat,目前在出版社擔任內勤工作,但上一份工作卻讓她惡夢連連。那份工作是擔任業務助理,負責粉絲團經營、寫部落格及商品出貨等,每周有要加班,但是沒有加班費,也不能補休。

離譜的是,工作五個月後才發現,老闆竟然沒幫她投保勞健保,於是她在向當地勞工局申訴後才加保,後來老闆竟然無預警的告知,下午打包東西即刻離開公司,也不給資遣費,讓她十分錯愕!

透過勞工局居中協調,終於她順利取得非自願離職證明,也拿到一筆合理的資遣費。她說,期盼新政府能規範企業在招募人力時,徵才資訊能更公開透明,避免因為資訊不對等而造成雙方認知落差,才不會衍生更多勞資糾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