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愛心夠強 把演講視為鼓聲敲擊

李碧華 |2016.01.02
2180觀看次
字級
王建延伸慈善視野,嘉惠需要的人。圖/天下
聽眾如果有感動,捐款自然會來。圖/天下
王建(後排右)捐款助學,努力做愛心事。圖/天下

文/記者李碧華 圖/天下

「心中無缺叫富, 被人需要叫貴」,懷著感恩心而慈善行腳遍及四海的王建,今年八月受邀前往杜拜參加世界華人金融最高榮譽國際龍獎年會演講。這一趟長途旅行,已近八十的他不肯住高級酒店,小旅宿軟趴趴的床墊著實讓開過刀的脊椎骨受了不少罪,不得不拿一條厚厚的浴巾墊在腰下。房間狹小,床緊挨著窗戶,老伴起身要翻爬過去。

對王建而言,以前去鄉下走訪,經常住這樣的廉價小旅館也從不以為苦啊。退休後把全部薪水捐出做慈善,已達一億台幣以上的金額創辦了五個愛心基金會,分布於台灣,美國,菲律賓及中國大陸,緬甸是最新的一個,在此地發起「一個孩子一碗粥」。

在緬甸,王建看到很多人喝的是未經任何處理的髒水,因此生病甚至喪命。緬甸Chit Mit Tar(我愛你,我疼愛你)基金會的成立,無異能為緬甸人民打井、修橋、施粥,認養孤兒院,並啟動職業培訓中心。待條件成熟,他計畫帶一個投資訪問團前往緬甸。「如果有一家投資,就有上千個家庭得救,比我們做的這一點事情好。企業家可以做大愛心。」王建勾勒願景的表情,充滿慈光。

白天出門,王建隨身帶著裝有熱水的保溫杯和甘草含片,用來保護嗓子,因為每天說話太多,嗓音低沉沙啞,卻全身心投入,用愛心說出誠實的話。「如果一次有三百人聽演講,平均下來,聽眾可以認捐五十名珍珠生。」

在菲律賓,他曾經在三十天裡演講五十八場,最多的一天講了五場,每一場都娓娓道來,「如果有感動,捐款自然會來。」這位講故事高手演講的時候,會先花上三分之一的時間講價值觀,他認為,講通了,人們就會覺得應該這樣。

他總記起非洲剛果諺語,擊鼓的人,不知道鼓聲可以傳多遠,使自己並不看重演講的規模,「三百人我也講,三十人,三個人,一個人我也講。」每次演講都視為一次鼓聲敲擊,即使聽者沒有很大的捐款能力,但如果深受啟發,也許會分享給自己的親戚、朋友,最後感染了一個有力量的人。

他闡釋,「當躺在病床上回憶自己的一生,財富、名聲我都有,看著死神一步步向我逼近,那一刻所有東西對我毫無意義。唯一讓我記得的,就是我做過一些有感情的事、有愛心的事。」

《聖經》告訴他,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在通過對價值觀的思考打動聽眾之後,王建說進一步啟發大家的行動。

小檔案

˙1938年出生於安徽合肥

˙畢業於成功大學會統學系、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

˙公費赴美國哈佛大學研修

˙曾任監察院院長、財政部部長、立法委員、新黨領袖

˙有「小鋼砲」、「王聖人」之稱。

˙著有《叮嚀:無限關懷無限愛》,《牽手走一生》,《點亮生命》等書。


願景工程

無牽無掛
專心向善

問及王建生命中重要的時刻,他的感受並不強烈。「沒有,都是一步步這樣子做過來的。」為官時,他說,「會講問題,會解決,是將才。會講問題,不會解決,是笨蛋。」做公益遇到困難時, 他認為,愛心夠強,就會想出解決的辦法。「我有願景,但不是一下子就達到。我有一步步在走。一開始資助太多做不到,不停,一定會做到。」

剛懂事的年紀,王建全家隨父親從安徽合肥到了台灣,為了生活,他半夜要起床搓蠶豆剝皮,天亮去市場叫賣青菜,貼補家用。在艱苦的環境中,父母把三個孩子全部供養讀了大學。一九六五年,王建以高分考取政治大學財經研究所被派往美國哈佛大學國際租稅班深造,後來當上公務員,改變了一家人的命運。

「我家裡也很窮,窮,反而是我們的力量。」王建告訴學生們,教育是讓窮人翻身的工具。不要老是說,等到我做了大事業,發了大財,中了樂透才要怎樣,怎樣……才要捐款做大善人。「事實上,莫以善小而不為,有多少就捐多少,就是愛的行動,幫助別人,更成就了自己。」很多人聽完演講,一下子就感動的哭了。


話說從頭

珍珠生的源起

「珍珠生」的源起,是在浙江省平湖市新華愛心高級中學。開學那天,錄取榜上許多排名靠前的學生,並未前來報到。細打聽才知,這些學生因為家境貧寒念不起書。王建感到震驚而心痛,形容這些學生,就像珍珠被丟進了垃圾桶。於是,他在大陸發起了「撿回珍珠計畫」。

今年7月,共有6000多名珍珠生參加高考,68%過一本線,90%的學生分數超過二本線。有些學校的珍珠班,100%考上了重點大學。幾年下來,考上清華、北大的珍珠生有數十名,還有幾位以全額獎學金被新加 坡、香港等地大學錄取。

在大陸140多所學校,接受過資助的41000名珍珠生,讀書動力十足,老師們不得不建議學生少用功,多休息。王建曾在一所學校裡看到滿滿一笸籮廢棄電池,都是珍珠生在宿舍熄燈之後,打手電筒夜讀用掉的。


愛的使命

無子西瓜 別擔憂

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無子西瓜」,是對沒有孩子的夫妻的戲稱,通過這個基金會,王建夫妻二人幫助沒有子女、擔憂老年生活的老人們。通過和銀行簽訂信託契約,基金會以法人身份,幫助老人監督醫院、養老院的醫療和照料,並在他們重大手術時負責是否接受手術簽字。

如果沒有基金會簽字,相應機構就拿不到銀行所付的錢。


行善之履

夫妻志同道合一起做 才能成功

王建和老伴膝下無子,父輩也早已去世。夫妻倆無牽無掛,專心向善。他感謝妻子對他的支持。「我不是成功的人,只是努力做愛心事,這樣的人背後一定還有一個更大的愛心支持。我捐出去的,她如果不贊成,我那捐得出去啊?」

有一次,王建受邀出席一位企業家朋友兒子婚禮擔任證婚人。席間,同桌嘉賓趙天星與他攀談起來,並瞭解到他的撿回珍珠計畫。趙天星是企業家,夫人即將過六十大 壽,本打算找朋友去日本買六十顆珍珠送給夫人做禮物,聽完王建的介紹,當場決定不買珍珠,而是將錢捐給王建創辦的「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在新疆烏魯木齊找到六十名珍珠生,以夫人的名字開設了兩個珍珠班。

此後趙天星一直關注,並認捐了更多的珍珠生,孫子孫女四五歲時從美國回台灣過年,會親手做餅乾,在跨年夜到街上賣給看101大樓放焰火的民眾,所得的收入也捐給了基金會。「錢不會太多,但目的是讓小孩子從小就去做,將來他們也會接著去做這種有愛心的事。」王建說。

美國有個朋友也曾答應他捐贈一所小學,並特意囑咐他,不要告訴妻子。最後捐贈未成,王建猜想是,「內部還是有點問題,志同道合,夫妻一起做,才能做成功。」


智慧募款

清晰介紹捐贈額度 愛心人士統統認養

亞洲最佳財政部長王建算過一筆賬,如果學校減免學費並提供住宿,每個學生一年生活費用是兩千五百元人民幣,三年下來,七千五百元就可以認捐一顆珍珠。「先講觀念,觀念通了,再告訴他具體怎麼做。」通過照片呈現和親身所見,王建深深打動了現場聽眾,接著他告訴大家,只要三十元美金,就可以幫助一個孩子,一整年早晨都吃上熱騰騰的米粥。

「光說計畫,聽眾不曉得要多少錢啊,很多人有愛心不敢講。如果認養一個孩子,結果需要一大筆錢,很多人就不敢行動。」而清晰介紹捐贈額度的效果是,會有愛心人士直接表示,統統認養。

王建說,演講並不是每一次都跟籌款有關,聽眾不同,內容也不同。如果受邀去學校演講,對於學生,會啟發他們如何做一個好學生,對於老師,會分享如何做一名好老師。對於家長,他會告訴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邁向成功。

「如果老師能夠做一個好老師,把孩子教育成材,這也是愛心哦。如果老師說我要好好備課,這也是愛心哦,不一定全是捐錢,幫助窮人。」王建傾力演講,不收錢,不收紀念品,自掏差旅住宿費,希望有一天可以影響到有影響力的人,這是心中重要願景,「很多重要人物我都見過。有那樣的機會就講,說不定會影響到一兩個人物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