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秋日好味隨手摘

白石莊主人 |2015.10.16
1682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 秋日好味隨手摘 圖/白石莊主人
【人間植物禪】 秋日好味隨手摘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有沒有春葵這種蔬菜或水果呢?我問賣種苗的人,他愣了愣,不知何以我有此一問。我告訴他,秋葵好吃,秋天有秋葵吃,春天有什麼葵可吃呢?

春天,或許可以為向日葵撒種,那麼夏天便可採收葵花子了。

蜀葵呢?蜀葵花美如錦,雖然嫩葉和花都可食,似乎少有人採而食之,大概是因為這種花太美了,沒人捨得吃吧!

說秋葵好吃,其實是很主觀的事,因為並非人人認同;相反的,嫌怨他的氣味和黏液的據說也不少。但無疑愛者視之無上美味,我就一直覺得他是最具有秋日風味的季節限定美食。

但仔細推敲,這其中滋味是否被我放大了?這秋葵是我親手播種、移植、照顧成長而得來的收穫,自己種的吃來特別香,也許換了別人就覺味道稀鬆平凡許多也不無可能。

秋葵的滋味如何形容呢?正是一種平凡、素樸之味。一般人都略加燙熟,切成小段,淋上醬油便上了桌,顏色是未塗脂抹粉的原來姿色,形狀也依然維持下鍋前的一個樣,咀嚼起來似乎也是平和無比,頂多因為加了醬油而多了些許醬油的香味。

蔬菜常因烹調而改變形色氣味幾致難辨,秋葵可不來這一套。

人常愛以花木擬人,有的花象徵君子,有的寓之高風志節,有的堅強如鋼,有的如同月下美人……

秋葵像什麼呢?在我心目中它似乎最像一位生活於村間的小婦人,沒有亮麗外表,也不追流行時髦,更不隨環境而改變,永遠我行我素過生活。

我兒時住在農鄉,如今退休也重回田園,這一款式的朋友正合我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