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竹的榮耀時刻

白石莊主人 |2014.11.14
2083觀看次
字級
竹的榮耀時刻 圖/白石莊主人
竹的榮耀時刻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竹與人在生活上真是密不可分。

除了生活中處處有竹:飲食中以竹為筷、以竹節為盛裝器具、以筍為美味佳肴;連心靈層次中都少不了竹,例如禮佛拜神的香以竹籤為骨、求神問卜用的筊杯以竹根為雕材,諸種用處,不勝枚舉。

偶爾到風景區走走還會發現,竹片被當成了一種祈福卡,商家販售,客人買去,認真祝禱一番,畢恭畢敬寫上種種祝福語,懸在指定位置,往往形成一座座祈福之牆,非常壯觀。

這樣的祈求有效果嗎?顯然有太多人都認為必有效果的,否則怎會形成那麼多祈福牆?認定其有效果,無非圖一個心誠則靈的認知吧!

心誠則靈嗎?近代人以科學方法進行驗證,確認了心靈層次所謂感應及反應的確存在。但貴就貴在這個誠字太難履踐,非得發大願心,起堅定念,且還要是正念方得形成真正的誠。

竹為人所用千千百百種,吃了、穿了、住了、舟車行走使用了,最終皆是毀敗腐朽而化為塵土。用在祈福卡雖最終依然也是難免朽敗風化(有些風景區因懸掛太多還會定期清理集中焚燒),至少在被懸掛到架子上之日,感知上便是與佛菩薩、神名最接近之時,這也算得上是竹的用途中最驕傲也最榮耀的一種吧!

我喜歡逛祈福牆,聽微風吹過竹片的叮咚響聲,有如它們正以某種我們不知道也聽不懂的語言,衷心向上蒼傳達它們身上所承載的各種祝福,也覺得我正聆賞著人間最美麗的言語。

我是相信祝福有效的人,生命中有個人是你祝福的對象其實也是很幸福的事,即便這個人已然遠離或垂老、病重,都將因你的祝福而感受到一種真情的撫慰。

或許你偶而走過某一個風景區,會讀到我的竹片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