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以石蓮花為師

白石莊主人 |2015.07.24
2909觀看次
字級
圖/白石莊主人 有一天路過一戶人家,二樓窗台上「石蓮花」長得密麻麻,有些甚至繁殖到下方遮雨簷,使得遮雨簷也長出許多。當時不識石蓮花,驚歎這種植物顏色素雅而且長相美觀,欣賞許久才離去。
圖/白石莊主人 有一天路過一戶人家,二樓窗台上「石蓮花」長得密麻麻,有些甚至繁殖到下方遮雨簷,使得遮雨簷也長出許多。當時不識石蓮花,驚歎這種植物顏色素雅而且長相美觀,欣賞許久才離去。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有一天路過一戶人家,二樓窗台上「石蓮花」長得密麻麻,有些甚至繁殖到下方遮雨簷,使得遮雨簷也長出許多。當時不識石蓮花,驚歎這種植物顏色素雅而且長相美觀,欣賞許久才離去。

後來認識了它,還發現它是可以生吃的好東西,味道甜中帶著一點澀,直接摘了吃或是拌著沙拉醬都好吃,這下可難忘了。

植物中以「蓮花」為名者不少,大喬木有「木蓮花」,匍匐狀生長的有「金蓮花」,長在水裡的萍蓬草也叫「水蓮花」。

金蓮花也可以當沙拉吃,卻有一股嗆味而非人人皆能接受;石蓮花則易於入口,也十分爽口。

種石蓮花有祕訣,便是一缽沙土,投一兩片石蓮花的葉片於其上,之後便儘量不要去照顧它。有的人不知此一訣竅,天天照顧有加,怕它渴了頻頻澆水,怕它曬了老是移置陰涼處,怕它餓了努力施肥,結果不是渴死而是溺死,不是餓死而是肥料太多飽死了。

從石蓮花的照顧經驗讓人連想到現代父母親對「寶貝孩子」的照應態度,許多父母親對子女的照顧,簡直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加拿大的友人常說,台灣的父母親冬天怕孩子們冷了,夏天怕孩子們熱了,成天幾乎都讓他們留在室內;而當地「老外」則鼓勵孩子們在冰天雪地中遊戲、休閒;結果,在同一塊土地上長大,人家的孩子去各種國際競賽中搶金牌,一放假就去滑雪、溜冰、衝浪,上天下地;我們的許多孩子長大了,卻還是待在家裡、待在辦公室裡,從小到大都離大自然遠遠的。

想獲得健康,就向石蓮花學習吧,我們同樣都是大自然的兒女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