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剁他,釘他!

白石莊主人 |2015.06.12
1810觀看次
字級
為什麼我的龍眼今年不開花?為什麼我的芒果種了那麼多年,還不結果?為什麼櫻花今年開花這麼少,這麼稀疏?遇到一些園藝界朋友,總會把握時機,請教詢問不停。有趣的是經常遇到同樣的回答:只要朝樹幹基部狠狠砍上幾刀,或是釘上幾根鐵釘,馬上就會開許多花、結許多果了。圖/白石莊主人
為什麼我的龍眼今年不開花?為什麼我的芒果種了那麼多年,還不結果?為什麼櫻花今年開花這麼少,這麼稀疏?遇到一些園藝界朋友,總會把握時機,請教詢問不停。有趣的是經常遇到同樣的回答:只要朝樹幹基部狠狠砍上幾刀,或是釘上幾根鐵釘,馬上就會開許多花、結許多果了。圖

為什麼我的龍眼今年不開花?

為什麼我的芒果種了那麼多年,還不結果?

為什麼櫻花今年開花這麼少,這麼稀疏?

遇到一些園藝界朋友,總會把握時機,請教詢問不停。

有趣的是經常遇到同樣的回答:只要朝樹幹基部狠狠砍上幾刀,或是釘上幾根鐵釘,馬上就會開許多花、結許多果了。

理由是植物會在遇到生命威脅時迅速產生一種危機意識,以為就要死亡而把握時間快速開花、快速結果,好在生命終結之前繁衍下一代。

果農或是花農看準這一特性,在不危及植株性命前提下,狠狠修理一番以增加產果及開花,原來這早已成為一種常用的手法了。

人類也有這種潛能,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潛能皆只被開發不到十分之一,原因正出在沒有遇到真正的危機威脅。

一般人在平常生活中只要一餐沒吃,就會感受飢餓難耐,卻常可以在沒有食物的特別情況之下,活上幾天甚至十天二十天之久,這便是生命的潛力獲得了充分發揮。

體能如此,智能亦復如是。那麼好的大腦,卻只運用一小部分,然後讓它隨著老病死去而腐朽,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想到這,情不自禁提醒自己,要多多努力些,要多多善用時間,別再浪費於無謂之事啦!

對自己增加了警惕,面對花果,卻下不了手,寧可花果稀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