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來風】 拔劍斬蛇天下揚

林明昌 |2015.10.16
2229觀看次
字級

文/林明昌

周信芳唱京劇《蕭何月下追韓信》,蒼勁嘶啞的麒派唱腔:「我主爺,起義在硭碭,拔劍斬蛇天下揚。」說的是劉邦斬蛇起義的故事。然而劉邦斬蛇故事,要從其父劉太公的一口寶刀說起。

《拾遺記》說,劉太公早年常佩一把三尺長的刀。刀上有銘,其字卻難以辨識,疑是殷高宗伐鬼方時所作。

有一年,劉太公遊於豐沛一帶山澤之中,在窮谷裡遇見忙著鍛鑄的工人。劉太公在一旁休憩,問道:「此鑄何器?」工人笑著回答曰:「為天子鑄劍,勿泄言。」太公只當是戲言,不以為意。沒想到鑄工竟向劉太公索求這口佩刀,要將刀加入熔爐之中,工人說非如此不能製成克定天下的神劍。

劉太公並未立即答應,只說這把刀,銳利無比,在水中可斷虯龍,於陸上能斬虎兕,更可抵擋魑魅魍魎,而且削玉鐫金,其刃不捲。

工人則懇求說,如果不能以此刀一起熔鑄,即使歐冶專精,越工砥鍔,也不過鄙器而已。劉太公聽罷,隨即解下腰間佩刀,投入鑪中。俄而煙焰沖天,天上的太陽也為之昏暗。

等劍煉成,鑄工問劉太公何時得到此刀?太公說:「秦昭襄王之時,余行,逢一野人於路。授余云:『殷時靈物,世世相傳。』上有古書,記其年月。」

寶劍鑄成之後,工人在劍身又刻上原刀上的古字,並且獻給太公,太公又送給其子劉邦。劉邦長佩此劍,以平定天下。

至於劉邦拔劍斬蛇之事,初見於《史記.高祖本傳》。

當年於沛縣擔任亭長的劉邦解送徒役前往酈山,一路上徒役逃亡大半。劉邦見勢不可止,就放任眾人逃逸,只留下願意追隨他的十餘人。

當晚劉邦帶了醉意行路,探路的人回報,前有大蛇擋道,前進不得。劉邦藉酒壯膽,說:「壯士行,何畏!」說完迎向前去,拔劍斬蛇。

走了數里路,劉邦大醉昏睡。此時有人在斬蛇處見一老婦痛哭,說自己的兒子是白帝子,化為蛇,擋在道中,被赤帝子斬為兩段。待劉邦睡醒,聽聞此事,知道自己原是赤帝子,心中獨喜,因而更加自負。

赤帝拔劍斬蛇故事,成為後人編造傳奇的原型。《西京雜記》即記敘一把「高祖斬白蛇劍」,說這把劍用七彩珠、九華玉以為飾,雜廁五色琉璃為劍匣。最神奇的是劍置在室中其光影猶照於外,與拔劍不殊。此劍只要十二年一加磨瑩,刃上常若霜雪。

這把相傳中的劉邦斬蛇劍,在晉朝又有新的傳說。

據《異苑》所記,此劍珍藏在晉朝武庫之中,晉惠帝元康三年,武庫失火,燒及漢高祖斬白蛇劍與孔子履。眾人咸見此劍穿屋飛去,莫知所向。

文中將劉邦斬蛇劍與孔子履並列,加強其神聖性。此劍在火光中穿屋飛去,更賦予這把寶劍的傳奇結局。

儘管劍已不知所向,傳奇故事卻依舊迴盪在沙啞的嗓音裡:「拔劍斬蛇天下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