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好話有毒,聽者小心!

盧美杏 |2015.04.13
1756觀看次
字級

文/盧美杏

擔任某漫畫雜誌的文字顧問這十年裡,看盡工作室來來去去的年輕人,帶著對漫畫的無限熱情投入,卻又懷著無以為生的失望離去。漫畫這行業令人又愛又恨,理想與麵包難兩全,工作室「前輩」萍兒說得好,年輕人都太急著出頭,想立刻擁有一片天的個性,才是人才來去如流水的關鍵。

「漫畫是帶給人歡樂的,所以工作環境一定也是笑聲多多吧?」剛從大學畢業的新人阿利來應徵,一派天真模樣,描繪著她理想中的工作室藍圖,以不加班為前提,以「錢多事少離家近」為中心,最終希望來到一個「舒適圈」。

而實情是,漫畫工作室要應付台灣版、香港版每月固定漫畫的出版、報紙漫畫專欄連載、授權、合作案等等,而面對日本漫畫長期鯨吞市場,中國漫畫新勢力崛起,更要有夜夜加班的心理準備。老品牌的漫畫依舊要「賣萌」,維持高度的幽默感,還要能與日俱進,貼近社會脈動,亦正亦邪拿捏之間,著實比新品牌更多顧忌,也擔負更多責任。

已逾花甲之齡的漫畫主持人樂於與年輕同仁交換創意火花,每一周的編輯動腦會議,只見他侃侃而談,發揮老師本色,從羅浮宮收藏到墨西哥料理,從外星人地心探險聊到情色行業。我屢屢驚訝於他的博學多聞,卻發現開會的年輕同仁一點也不在乎這些,他們低頭悶不吭聲,惹得會議主持人經常惡口厲聲要求拋出想法。

他們有時這周被罵得一文不值,有時下周又被捧如天才,畫稿一退再退稀鬆平常,這樣冰與火交鋒、冷靜熱情一線之隔的環境,才是漫畫工作室的實境演出。 電影《進擊的鼓手》英文片名為《Whiplash》,Whiplash意即鞭打,片中的大學爵士樂團魔鬼教頭(J.K. Simmons飾演)有句名言:「沒有什麼比『做得好』(Good Job)這兩個英文字更具殺傷力了!」他期待在教學生涯中教出一位如查理派克(被喻為美國爵士樂史上最偉大的薩克風手)這樣的天才,總是「恨鐵不成鋼」,對學生施以粗口與暴力,但這樣的鐵血鞭打教育是否真能激起個人潛質,見仁見智。

條條看似死寂無聊的生產線,因為對員工的鞭策,而誕生出截然不同的「良率」,年輕孩子總是仰頭期待著別人摸摸頭,說一句「Good Job」,然後便以為羽翼已豐可獨當一面,瀟灑拂袖而去。

看著阿利信心十足地把畫稿攤在我面前,一心想在同人漫畫展出頭的她期待著我的讚美,我向阿利搖頭,真心說不出「Good Job」,真心不希望他提早成為死在漫畫沙灘上的第N人!

我鼓勵阿利,年輕人要有摩拳擦掌的膽識,也要有察顏觀色、像海綿吸收知識的本事。社會畢竟是殘酷的荒野,多吸收前輩的經驗談,讓它成為澆灌自己的肥沃之水,不要只想聽好話,忠言雖然逆耳,卻是鞭策自己成長的一記響鐘。

(本專欄每月第二周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