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賣瓜說話術

盧美杏 |2015.03.05
2116觀看次
字級

文/盧美杏

過年前,各品牌送來印刷精美的時尚紅包袋,有的印上自家品牌LOGO,有的刻意應景寫上羊字當頭,各有各的美,紅色吉利金色喜氣,同事們搶著擁有,唯獨不金不紅的黃色靜靜躺在一旁乏人問津。突然有個識貨者大喊:「哎喲,這個表界第一品牌的紅包袋怎麼沒人要啊?瞧它切割多精細,魚鱗栩栩如生,果然是工藝大師的傑作呀。」經他一推薦,滯銷貨頓時成了夯品,就算不當紅包袋,這帶有「藝術含量」的工藝品豈能不擁有?

春節年假期間,幾個媽媽們圍爐的共同話題,全都在孩子工作上打轉,志明被獵人頭公司相中,介紹到某家外商公司,薪水比原公司略多,志明躍躍欲試,媽媽卻頻問:「這樣好嗎?會不會變成兩頭空?」志明拍胸脯保證:「放心,我們這輩年輕人不跳槽就沒身價,而且還要會自抬身價,對方才看得起。」看孩子走在社會的鋼索,不「自賣自誇」就無法突顯自身優勢,身為長輩的我們看得是膽顫心驚。

年輕時,曾經羨慕先生的某同齡同學,專科畢業沒多久,名片頭銜從主任一路爬升到總監,同學聚會時他像一顆星,一出場便閃亮亮,論學經歷都不如先生,一流口才致令好運相伴。他換工作如流水,換啊換,職務愈換愈高,頭銜愈來愈大,我們卻愈來愈少見到他。

有一天,先生竟接到他的來電,想要借個幾十萬元周轉,他雲淡風輕地說:「沒事,就三個小孩開學,一時周轉不靈,繳不出學費,下個月就還。」幾十年交情的老友,先生雖拿不出幾十萬,還是借了十萬元,助他孩子順利上學,然後,從此杳無音訊。

星星驟然暗淡,再見這位老同學已是好多年後的事。在一個同學會上,終於邀得他出席,人家一派神色自若,依然頂著「顧問」頭銜,依然靠著口才在職場打混,尷尬地反而是糾結在「借錢」一事的我們,其實我們關心的是他是否平安幸福,他好我們也開心。

有句俗話說得好:「空氣隨人結。」同義詞又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貨品好不好端看銷售者的「話術」,耳根子軟的人絕對過不了行銷員甜言蜜語這一關,人性的考驗完全表現在買賣行為上。能把十元玩具叫喊成百元精品的夜市拍賣哥,與職場裡長袖善舞的人都精通這門「言語炒作學」,只是誰能真正以實力立足在職場裡,則有待時間的考驗。

我把十多款的時尚紅包袋秀在臉書上,問朋友到底該注重內在或外觀呢?朋友曰:「兩者皆重要。」是啊,紅包再美不過是印刷品,口才再好也會被發現是空心蘿蔔,孩子跳槽與否,父母只能默默關心,給一點前輩的經驗談,至於人生輸贏勝負的風險,只能教孩子學習承擔面對與接受,日久會見人心,實力會見真章!

(本專欄從四月起,改每月第二個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