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祝他他幸福

盧美杏 |2015.02.05
1855觀看次
字級

文/盧美杏

「交往二十多年,我們決定要結婚了。」說話的是旅美多年的好友阿金,他結婚的對象是俄羅斯籍的男伴S,也就是所謂的同志婚。簡簡單單的婚禮,男伴的父母從俄羅斯飛來紐約,阿金邀了幾位好友,一紙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婚約,代表的是後半輩子牽手的承諾,無關性別。

最近一個喜餅廣告,以「他他篇」為主題,兩位互相扶持二十九年的同志情侶,從晨起做早餐、整理家務、餵狗到出門,從不小心切到手指到體貼為另一半貼上OK繃,一切如常,唯一的差別就只是──這對生活在一起的伴侶是男男。廣告引起熱議,也令我想起阿金──我的第一個「同志」朋友。

阿金研究所畢業後在美國工作,換過幾個伴侶,一直到遇到S才穩定下來。那年,我和先生跨海住到他家,阿金熱情招呼我們,只可惜我和先生的英語講得實在不輪轉,沒辦法和S多溝通,只得日日微笑點頭示好。他們一人設計飾品,一人負責行銷,還在紐約州某商場經營一個小小店舖,看他們互相寵愛,我為阿金感到開心。

窩在他們家十多天,有一日,他們發生嚴重爭吵,我和先生躲在房裡不敢出來,因為沒遇過這樣的狀況,著實有點緊張。嚷嚷過後,S摔門開車離去,我們下樓忙著安慰阿金,他笑說:「沒什麼啦,老夫老妻也是會吵架啊。」隨後帶我們遊費城,雖口說「沒什麼」,但看得出他心情受了些影響。回程路上,他請我們買一束鮮花回去送S,他說:「S喜歡花,看到美麗的花,心情就變好,一切都會沒事。」意思是由我們當和事佬緩和氣氛,果不其然,我把花送給S時,他笑得燦爛如花。

阿金偶有抱怨,例如S花錢如流水,喜歡亂投資,害他必須到處找生財管道等,全是伴侶間又愛又氣的話語。他們決定舉行結婚儀式的理由很簡單,如果走到人生終了,他或他都希望可以在醫院看著愛人闔上雙眼,而不是因為沒有親屬關係,被阻隔在病房之外。這是他他或她她間最細微的牽掛,只為看最後一眼,感受對方的溫度直到最後一刻。

儘管迄今各國對同志婚仍爭議不斷,謝謝阿金讓我見證一段美好戀情。繼喜餅之後,據說珠寶品牌Tiffany也推出「Love without Limits」的廣告,五段戀情中有一段男生向男生求婚的畫面,一句:「你是否願意讓今天成為一個永遠不會終止的長篇故事的第一句?」打破性別界限,感動不少人。

當年輕朋友們愈來愈大方公開「性別」時,媽媽朋友常被問到:「萬一妳的孩子是同志,怎麼辦?」有個媽媽朋友的回答最妙:「反正現在養兒不防老,我管他男的女的,只要願意孝順我,就阿彌陀佛了。」愛無國界亦無性別,只要心存良善,祝他他或她她幸福。

(本專欄每月第一個周四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